做好准备 轻松应对伏天装修

2017-10-31 14:27:00来源:山西晚报作者:

  制图张园

  中伏已至,省城气温不断升高,酷热难耐,这让不少正在装修的业主们犯了愁。继续装吧,天气实在太热,不装吧,又怕影响施工进程,耽误入住。当然,此时正是市场的淡季,选材优惠不说,各种家居产品也都有打折活动,想在此时装修的业主却不得不考虑如何避免材料因干燥、潮湿带来的变形等问题。近日,正在装修新房的王女士咨询本报:“高温天气会不会影响到装修质量?高温天气,正在装修的我们应该注意和避免哪些问题才能毫无后顾之忧地进行装修?”

  A 施工材料把好关 装修质量无影响

  带着王女士的疑问,记者对省城一些家装公司和家装市场进行了走访。据一些家居卖场的销售人员讲,从市场反馈来看,选择在夏季装修的消费者也不在少数,而且随着装修材料的不断升级换代,夏季炎热天气对装修的影响也已经不像以前那么明显了。“有的人说夏天不适合装修,也有的人说其实都无所谓,再加上现在很多商家都在搞优惠活动,到底装不装,我也很纠结。”家住省城建设路的李先生最近正在打算给新房装修,记者走访市场时看到他正在咨询装修公司的专业人士。

  那么,高温天气到底会不会影响到装修质量呢?太原阔达装饰公司的设计师全青蓝表示,担心夏季施工质量的业主大可放心,因为,现在但凡品质好的板材扩张度,已经完全可以抵抗高温天与气候变化,只要在施工过程中对材料的干湿度、含水量进行把控,注意细节把关,是不会影响到装修质量的。“还有就是要注意施工材料的处理,天气炎热,像墙砖地砖这些需要进行泡水处理的材料,要比平时延长处理的时间,这样可以有效避免由于水泥黏接不牢固,而出现空鼓、脱落的现象。”全青蓝提醒业主,雨天刷漆不容易晾干,会影响刷漆的效果,所以对于木制品等刷漆工作不要选择在下雨天进行。

  值得注意的是,家中若有实木建材或家具,一定要提前保持好通风和除湿。夏季高温潮热空气中水分含量高,一些质量不太合格的实木家具会发生吸水膨胀的现象,但是在膨胀的过程中,从外观上人们一般都不会察觉,等到秋天天气干燥的时候,容易发生不同程度的收缩开裂现象。

  B 高温天气装修注意防火防污染

  夏季气温高热,气候干燥,容易引起火灾。室内装修时会堆积内门、地板等大量木质建材,因此防火是夏季装修的重中之重。在施工时,墙漆、油料等易燃物品应存放在室内阴凉、通风的地方,不要堆在一起,以免空气不流通发生意外,对工作区域和材料摆放区域做合理划分,杜绝带电作业靠近施工材料。木制品的油漆和胶切忌放在阳光直射的阳台,避免过度阳光照射而加速老化。如果位置不能移动,要注意遮阳。

  全青蓝介绍,高温天气施工还应考虑施工人员的安全问题。在施工过程中,施工人员疑似油漆中毒的事件时有发生。夏天气温高,湿度大,家居装修有毒气体的释放量会大幅增加,尤其是在夏天温度升高后,家具、墙面中的甲醛会大量往外释放,导致含量严重超标。“要避免在夏季装修污染‘高发期’中受到伤害,我们都会建议业主在选购装饰材料和选择工艺时尽量选用无毒少毒的类型,一定要选正规的家装公司施工,注意通风和空气净化。”

  通风也有讲究,通风最好单向开启窗户,一是避免双向通风,灰土进入,弄脏室内或石膏线等难以清理的地方;二是风太大易造成漆膜开裂。此外,施工现场必须配备灭火器、沙箱或其他灭火工具,保证第一时间消除隐患,保障安全。

  C 告别非正规家装团队就是告别危险

  连续几日,在记者对省城家装市场的走访中发现,还是会有业主从经济角度出发找一些“游击队”。当然,“游击队”有时候也物美价廉,但是这些人大部分都没有正规的施工资质,没有经过专业训练,日后家装的售后得不到保障不说,在装修过程中难免会出现意外。

  “有些不负责任的施工队,根本不给卫生间和厨房吊顶中使用的木龙骨刷防火涂料,直接就安装铝扣板。”山西省室内装饰协会工作人员介绍,给木龙骨刷防火涂料能起到阻燃作用,一旦发生火灾能起到延缓火势的作用,因此,千万不能省略这道工序。

  “虽然防火涂料的价格仅几十元钱,但有不少装修游击队和某些不正规的装饰公司,偷工减料,埋下安全隐患。所以,建议业主在吊顶等隐蔽工程完工之前,一定要检查是否按照规范程序施工,一定要检查防火涂料的涂刷情况。”该工作人员表示,选择有资质的家装公司,才能最有效地保障工程质量。

  在整个装修的过程中,由于天气燥热,不论是业主还是工人都会在装修过程中感到枯燥、繁琐、劳累,让人吃不消。那么注意以上事项,严格按照工作流程进行施工,夏季装修也会轻轻松松一笑而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吕晓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