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修那些事儿——2017中国家居家装消费调查

2017-10-10 10:22:00来源:新浪家居作者:

  第一部分

  调查背景

  家,是每个人最安心舒适的港湾。氛围更温馨、环境更简洁、居住更方便,甚至家居更智能化,都成为每个家庭不断追求的生活诉求。无论是新房全装修、还是老房重装,选购家具、建材是否环保等,也成为每个消费者必须仔细斟酌的事情。

  为分析目前中国家居消费者整体消费现象和趋势,调取并分析新浪家居、京东家居家装、数字100共计51789份调查问卷,从城市、年龄、性别、学历、家庭年收入、居住面积等多个维度,洞悉2017年中国家居消费人群画像全貌。

  同时,从中国家居家装消费现状入手,深入逐个分析当前装修行为:装修设计、装修风格、建材选购、厨卫、收纳、网购家居、选购难题等十个行为特征,意在分析当前中国家居消费趋势。

  第二部分

  中国家居消费人群特征

  1、买买买的人群都来自哪?

  调查人群中,各城市档的人群差别并不大,其中,二线省会、三线以下城市人群占比稍高。由此可见,各城市消费者均很关注家居消费。

  2、谁是中国家居消费主力?

  家居消费人群中,20~40岁的中青年是家居消费的主力军,占比高达79%,远高于其他年龄段人群总和的近4倍,其中,男性占比稍高于女性。

  在受教育水平方面,消费人群呈现出以本科和大专学历为主特点,二者总和高达90%。

  3、经济决定一切吗?

  消费人群中,以60-150㎡中小户型、20万以下装修预算的普通家庭为主。

  数据显示,家庭年收入15~30万和15万以下的消费者比重高达91%,占比远高于年收入30万以上家庭;

  60-150㎡的中小户型家庭家居消费者占比约八成,同时,0~20万的装修预算占比高达88%,50万以上装修预算的家庭最少。综合对比收入、户型、预算情况,收入决定户型大小和装修档次。

  4、家居消费因何起?

  首次装修是中国家庭的家居消费第一位原因。

  约58%的消费者装修原因都是新房全装修,老房装修位于第二位。

  家居消费人群特点小结

  二线、三线以下城市

  80后、90后

  60~150㎡中小户型

  年收入30万以下

  20万以下装修预算

  新房全装修

  第三部分

  中国家居家装消费现象分析

  1、不差钱!环保和实用最重要

  在众多的家庭装修考虑项中,环保与实用是近六成消费者首要关心要点,价廉物美则是最不被看重。

  2、北欧简约风“夺冠”

  客厅、卧室、厨房是消费者最重视装修设计的前三。三成以上消费者最重视客厅设计,卧室和厨房次之,阳台仅以4%成最低占比;

  近四成消费者青睐北欧简约风,喜欢新中式风格的则不到三成。

  3、选材“全民实用主义”

  选购单件家装产品时,绝大多数消费者都是实用主义。

  选择家具时,价格、材质、环保是最受消费者关注的前三名。其中,有二成消费者最纠结材质与品牌,其次是担心货不对板和尺寸问题,最不关心的则是品牌是否知名;

  选购地板和瓷砖时,环保、耐磨是消费者最关心的两点;

  而在选择家纺时,43%的消费者最关注材质。

  4、首选传统、短周期、半包没商量!

  近四成消费者选择传统家装公司,两成消费者不知道如何选择次之,而选择高端设计工作室、自己装修、游击队等方式的都占极少数。

  期望3个月内完成装修的消费者占比超过五成,3~6个月的装修期也广为消费者所认可,6月~1年的装修时间则被认为过长。

  装修模式选择上,超过三成消费者更青睐半包提供辅材、自行采购主材与软装的方式。

  5、四大装修难题最让人担忧

  无论是目前家装行业还会家装公司,质量难保、价格虚高、偷工减料、是否环保稳居是消费者最担忧的前四名,超五成以上的消费者最担心家装公司偷工减料和合同陷阱。而送货安装服务和工期拖延情况占比最少,是消费者最不担心的两点。同时,61%的消费者认为质量难保、价格虚高、环保不过关。

  6、装修5年后最易换哪个地方?

  厨房耐用,墙面易脏。根据调查,三成受访者表示装修5年后最易换新墙面,橱柜则成为最不容易更换产品。

  7、成品家具PK定制家具谁更受青睐

  定制家具逐渐受到消费者的认可与欢迎,大多数人表示视空间需要而定。

  调查显示,仅有27%的消费者认可设计精美的成品家具,但超过一半的的消费者表示不一定主要看空间需要。

  8、选购卫浴最关心什么?

  综合来看,消费者在选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吕晓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