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家居市场竞争火热 行业仍存在不少短板

2017-09-21 16:30:00来源:中华建材网作者:

  当前智能家居作为一个新兴行业,正以不可抵挡之势迅速崛起。不少传统家电厂商和新兴科技公司积极布局、跑马圈地。智能家居产品已不再是过去的空中楼阁,早就已经开始走进寻常百姓家。不过,如今市场普及率并不高,而且一些伪应用的质疑与诟病也不断产生,可以说智能家居前景虽好,但行业存在的短板也不容忽视。

  智能家居市场竞争火热

  随着大家对智能家居关注的不断加热和智能家居市场规模日益扩大,智能家居产品呈井喷式发展,据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智能家居设备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报告》整理数据显示,智能家居行业虽然起步较晚,市场需求巨大,预计到2018年,中国智能家居规模将达到1800亿人民币,到2020年智能家居市场规模将达到3576亿元。

  研究整理

  面对如此强大市场,苹果、Google、亚马逊等进行了积极布局。有意思的是,他们几乎采取了一样的模式,苹果的路径是HomeKit到Home到HomePod,亚马逊是智能音箱Echo,Google是Nest(开放了API)+智能路由OnHub、智能音箱GoogleHome,但本质上的平台属性如出一辙。

  简单来说,他们的重点不在硬件,而是以互联网思维的方式布局智能家居,打造全新硬件连接平台。据业内人士称,随着智能音箱的火热,深圳南山区一公里以内有112家公司做语音智能。另外,国内的联想、京东、BAT、小米等也都杀了进来,智能音箱一时间成为智能家居的一大重要入口。

  智能家居产业存在不少短板

  虽然智能家居发展火热,但统计数据显示,市场渗透率最高的美国智能家居市场仅达5.8%,同期中国智能家居市场渗透率仅为0.1%,可见,目前市场上智能家居设备的市场渗透率并不高。占领市场、入口圈地,以物联网为核心技术的智能家居未来有广阔的发展空间,但同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与此同时,中国智能家居产业还存在不少短板,例如,在技术上,核心算法、关键设备、高端芯片等方面原始创新成果还比较少,人才储备也无法满足智能家居行业的快速发展需求。

  对此,有关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国内智能家居市场还停留在“概念”营销阶段。事实上,真正的智能家居是一个“系统工程”,只做到部分家电、家具的智能化还远远不够,场景化体验才是大势所趋。

  现在整个市场上的智慧家庭产品很多,真正功能上有用的却很少,缺乏核心的单一爆款产品成为行业发展的一大阻碍。不过伴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的迅猛发展,我国智能家居有望实现快速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吕晓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