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装修时代的春天:智能家居或者36℃或者18 ℃

2017-09-11 10:25:00来源:智能家居吧乐吧作者:

  住建部早在2002年发布的《商品住宅装修一次到位实施细则》几乎让人忘却了它的存在感,然而,当全装修时代在2017年被各方推向前台时,房地产、装修界这才发现《细则》可能堪比房地产产品进化史上的一个“黑天鹅”事件(Blackswanevent)。

  这只“黑天鹅”掠过而引发的连锁反应是:2017被视为全装修时代的开局之年,更被视为全装修大剧的暖场时刻,科技家居的温度,或者是36℃,又或者是18℃。相应地,房地产开发商、家装公司和家装设计师围绕智能整装、科技生活的角色之变也将令人瞩目。

全装修时代的春天:智能家居或者36℃或者18 ℃

  开发商可能改叫智能整装开发商

  “有智能整装的,这叫性价比;没有智能整装的,那叫高房价”。

  在部分买房者和开发商看来,精装房或者全装修房选配了智能家居套装,是拉高商品房溢价的一种伎俩,不过,对多数房地产开发商来说,整个项目全部铺装智能家居或者打造智能样板间,不是因为商品房溢价,不是因为智能噱头,甚至也不是因为产品品质,而是因为别人(的地产项目)都在用,无形的大势推着房地产往前走。

  而这个“大势”并无神秘感,单纯依靠传统建材家居的住宅均已无法突破物理创新的“天花板”,无论何种户型设计以及整装标准,房地产开发商对全装修时代不可能逆势而为。

  统计显示,截至2017年已有15个省市发布了全装修政策,相应地全装修开发商由2013年的389家突破到2017年的1000+家。它们中的部分开发商和部分地产项目已分别变身为智能整装开发商、智能整装项目。

  接下来,要是哪一天有传统开发商改名为科技公司或者科技生活开发者,既不用瞪大眼睁,也不用去围观,它就是一带着科技基因也披着科技外衣的智能整装开发商。

  作为史上最大的家居集成商,智能整装住宅仍需携手物联网公司或者智能家居公司。

全装修时代的春天:智能家居或者36℃或者18 ℃

  装修公司可能改叫智能精装公司

  “业主不就是来到了全装修时代吗,为何装修界的阵仗闹这么大?”

  没毛病,全装修时代对传统家装业界的影响怎么估计也不为过。2016年10月1日和2017年7月1日,山东和浙江、海南三省率先挺进全装修时代。业界就此预测,2020年一线城市主要楼盘精装修比例将达到80%以上,全国大中城市主要楼盘全装修全面落地。

  这意味着,在业主每年入住的新房中,传统家装公司期待的绝大部分硬装业务已被开发商或者开发商战略合作的公装公司给截流掉了,传统家装公司可以继续指望的仍然是存量房市场中的翻新整装或者翻新硬装。

  不过,2014年入局的互联网整装公司抢了传统家装的部分地盘,2016年上位的线下整装公司加入了存量房整装的混战,翻新整装和翻新硬装这碗饭也未必好吃。传统家装公司与其默默承担家装中的各种骂名和不期而来的“屎盆子”,不如彻底转型为面向高端用户群的智能精装公司。事实上,一直专注高端整装的家装公司在智能精装业务上至少在别墅(大宅)领域风生水起,甩掉了传统家装公司的帽子。

全装修时代的春天:智能家居或者36℃或者18 ℃

  设计师可能改叫智能优装设计师

  “家装设计师的成长据说是把功能整装调成智能整装的过程。”

  显而易见的是,全装修下的住宅项目,户型的研发设计由房地产开发商或者房地产开发商战略合作的公装公司统一给出,即便是由业主选定的全装修方案,其所需材料家居又分散转移到了材料或者家居设备商,家装设计师在这里可“作为”的空间已被压缩。

  在存量房的翻新装修市场,大约80%的翻新整装或者翻新硬装,业主缺乏邀请室内设计师的实际需求,整居设计方案大多从不同派系、不同风格、不同户型、不同面积的设计公版中修修补补中产生,全装修时代除了压缩家装公司的生存空间,也可能冲击了家装设计师。

  然而,从来以“设计感”、“限量版”、“原创态度”、“个人标签”而存在的家装设计师大多不依赖于普罗大众的设计需求,也天然为别墅、大平层、大宅等高端用户群所需要。因此,全装修时代对家装设计师特别是高端设计师的影响非常有限。

  值得一提的是,全装修概念已显著影响业主关于家居方案及其家居整装的各种预期,从传统整装到科技整装,家装设计师特别是高端设计师在智能整装的前台开始抢眼。

  谁也无法预期高端设计师与物联网公司、智能家居品牌将会演绎怎样的“遇见”,可以肯定的是,他们对科技家居的“海选”,或者是一场“选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吕晓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