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泛家装】TATA吴晨曦:“家装行业是低频消费”是伪命题

2017-09-11 10:08:00来源:泛家居网作者:唐人

  7月9日,中国建博会(广州)启幕第二天,在家居行业的“大年初一”,一场关于“互联网泛家装”的讨论在此展开。

  中国建筑装饰协会家装委员会秘书长张仁、中国建筑装饰协会厨卫工程委员会秘书长胡亚南、齐家网创始人兼CEO邓华金、大自然家居董事长佘学彬、TATA木门创始人吴晨曦、土巴兔联合创始人谢树英、实创装饰董事长孙威、索菲亚副总裁王飚、华耐家居总裁李琦、我爱我家总经理马自强、家装E站联合创始人伯虎、有住网执行总裁黄海星、维意定制副总裁林文彬、靓尚e家CEO万雪冰、过家家联合创始人兼副总裁张富丽、乐豪斯董事长周新、瑞和家CEO高亮、博若森董事长左汉荣、家居建材智库首席专家唐人、网易家居全国总编辑胡艳力等20多名大咖齐聚广州,在第二届互联网泛家装论坛上,献上了一场思维碰撞与交锋的盛宴。

  面对电商专家唐人老师给出的“作文题目”,TATA木门吴晨曦说:“家装行业是低频消费”是一个伪命题。

2017-07-17-24b7e60ac8-1cc3-4a51-9ebb-0500a779a436.jpg

  以下为演讲全文:

  大家下午好,今天我的题目是专注做好门。

  日本有一家公司做了9000多亿日元,合570亿人民币的绝缘胶带,在中国的销售额是140亿,就是卖透明胶带而已。我都想象不到,后来我才知道,原来这个透明交代在飞机、轮船上的应用都是非常广泛的。这是我讲的第一个问题就是专注。

  第二个,大家说家装行业是低频消费,我认为是伪命题。空调也是低频消费,谁家天天买空调?也是冷关注。我觉得相对木门来讲,空调更加冷关注。今天大家知道格力,未必都知道TATA。但是它能不能被大家都知道,是可以的。厨房和卫生间谁装空调?多数人是不装的,但是肯定有门,还有入户门,还有阳台之间重型的木质推拉门,可见市场的比例和需求是非常大的,我觉得木门行业大有作为,这是我专注的第二个原因。

  第三个,当这个企业所有的人,什么不想,只想一个木门的时候,这个木门就起来了。我们再看看技术,我们那天看了一个东西,人家有一个荡秋千的,一个这么大的胶带可以粘400多斤的力量,相当大的力量。

  所有人只思考一个小问题的时候,就把它研究到极端再极端。TATA木门也是要做到极致。大家用过TATA门的时候,它的手感是特别好的,让你忘不掉。就像你用完智能马桶,你用习惯了,再换第二个,不可能不是智能的,你老是按水,坐那儿屁股都是凉的,你就不舒服了。

  吴小波老师写过中国的马桶盖的文章,我到日本去看不是这样的。到日本任何场合屁股坐的都是热的,一旦坐凉的就不习惯了。所以这个飞机场的门口又卖这个马桶,又不贵,就把它拿走了,这只是大家的习惯而已。所以TATA努力把它更专业的技术推到木门上,让大家习惯TATA品牌。这个就是研究的深度,专注才能再深挖,专注做好门。

  最后一个,有人前一段时间问我两个小问题:第一个,全国都精装修了,你还做零售?第二个,人家做综合的,你还做零售?我说你要换一个角度,全国精装修都要木门厂,这就是我们的需求,他找我是最安全的,最专业的。全中国一起做精装修的时候,大家一定会来找我,我还要看谁的价格好,谁的价格贵,我的幸福感油然而生。

  第二个,我说我们木门行业都去做高端定制了,你看今天的展会上,到处都是高端定制,去年服务1000个客户,因为做了高端定制,只能服务600了,400就是我的了。其他人服务客户的数量在急剧下滑,我努力做大客户的数量。我的理想是做更好的门给更多的人用。

  不在乎一个单子的得失和利益,我要做最好的门给更多人用,这是我唯一的目标。我对于资本暂时不考虑,资本考虑的是利润,我做最好的门给更多人用,所以我们和资本暂时没有合作。这是TATA的理想。这样做下来,我相信有一天,这个结果不一样。

  有一个同事问我一个问题:你看咱们中国大家一旦有了资本,一旦干大了就要多元,我记得美国、日本很多的企业都是专注。为什么美国和日本容易专注,中国会多元呢?我说我去学了以后,我思考一个问题,跟很多人聊天,包括很多的老总。我发现日本想当年的卫浴满大街都是,一个郊县,有很多的品牌。到现在就是两个了,它都是慢慢地变化的。当时做电料、做胶带有多少人?

  我相信日本五几年,整个1945年大轰炸,把大量的房子夷为平地的时候,那个时候百废待兴,那个时候电工电料的公司有几千个,几万个。日本从50年代、60年代、70年代的时候,到九几年都是在发展,这是50年的发展高速期。这个高速期当中,我相信日本有大量的资本期,大量的诱惑期,那期间熬住的人才有今天,并不是日本人专注,而是活着的人专注,专注的人活着了。

  反正我这个人偏激思考,作为木匠,我一定努力把木匠做好。在TATA的企业文化当中,专注是第一文化,这是很重要的。我们员工第一,一切以员工为第一,不停地挖掘着每个人的创造力、想象力,甚至是空间和未来。第二个就是专注,让那些愿意为企业冒风险的人,只干一个活的时候,他是一个傻子都干得比普通人好一点,况且他不傻。所以这两个企业文化的本质是TATA一群傻子做木匠活,目前还能勉强地、比较好地生存的本质。

  今天唐老师让我讲的东西,他说要讲干货,我不懂其他的事情,对于管理、研发、品牌、资本都不懂,我只知道,一个傻子的方式有可能会解决好多好多的问题。但是我今天给唐人老师一个交代,给我的朋友们一个交代,我说的是真话。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吕晓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