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中报预测 木门何时挑大梁?

2017-09-11 09:59:00来源:中华门窗网作者:

  每年八月都是A股上市企业年中报集中发布的时间,木业家具行业上市企业年中报大多集中在8月25日前后,例如大亚科技、升达林业、吉林森工等。这些企业大多都涉及木门,但又不以木门作为主营业务。木门究竟在这些上市企业中占比如何?发展势态又怎样?既然2016年年中报还有两天时间才揭晓,那我们不妨从前两年的企业年报中窥探一二。

  大亚科技

  2015年对大亚科技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在经历了董事长陈兴康先生的突然逝世后,大亚科技既保证了公司的平稳运行,继续加大“圣象”品牌的推广力度,并将公司由原来的多元化经营业务模式,转变为以木业为主营业务、以人造板、木地板为主要产品的经营模式。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67,670.19万元,实现营业利润31,715.20万元,同比增加56.08%。

  看大亚科技发布的报告中,甚至都没有提到木门。说好的圣象标准门呢?不死心的小编将大亚科技近三年的年中报翻了个遍。在经营构成中,木门与衣帽间被划在统一类别中,而这个类别在2013年的时候收入1708万元(有没有觉得很多?),然而这只占大亚收入比例的0.21%,同年中,木地板的主营收入是36.9亿,占比45.1%。看完这些数据真是替木门感到淡淡的忧伤。再来看看2015年,木门及衣帽间的收入相比2013年增长了78%,陡增至3045万元,然而这只占大亚收入比例的0.4%,同年木地板的收入已将近40亿。

  吉林森工

  谈到吉林森工,大多数人都是先想到露水河这个板材中扛把子的品牌。其实吉林森工旗下还有名声在外的霍尔茨木门。然而在翻阅了吉林森工前几年的年报之后,小编惊讶的发现在主营构成分析中,没有木门或相关分类!纵观2015年,吉林森工的大动作也不少,北京门业分公司、河北分公司改制重组工作顺利完成并设立北京霍尔茨门业股份有限公司,转让“露水河”品牌商标等,使公司最大限度的开发品牌价值。加上从2016年7月8日开始的资产重组性停盘,顺应国企改革大背景下剥离包袱自产,木门作为主营业务指日可期。

  兔宝宝

  兔宝宝已于8月23日发布2016年中报。年中报显示,报告期的1-6 月实现营业收入 106,089.19万元,同比增长 55.17%(其中品牌使用费收入 6,904.98 万元,同比增长 180.81%),其中木门营收3115万余元, 上半年已完成了2015全年木门收入。在公司战略层面,兔宝宝家居宅配事业部在积极做大做强衣柜、地板、木门等单品类业务的同时,也在布局成品家居市场、探索“全屋定制”新模式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

  升达林业

  单纯从木门来看,升达的数据就没有这么乐观了。2015年度木门主营收入3451万元,比2013年时期的1617万元增长了113%,毛利率却从2013年的3.84%变成2015年的-26.18%,从升达柜体方面的数据来看,也是有起有伏,可见升达的智能大家居布局战略也非一帆风顺,但木门收入的增加,毛利率却降低这一数据也反应了企业对相关事务投入的增长导致成本增加。连续两年投入成本增长之后,或许为今年利润的增长打下良好基础。

  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木门在以上上市公司并是不主营业务,甚至占比非常的低,但在以大家居战略布局的背景下,木门作为其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正在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并且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预计2016年中报,各大上市企业主营业务中木门占比将得到跨越式的发展,甚至成为其他除地板(板材)之外的大家居项目主心骨。究竟能否实现,年中报我们拭目以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吕晓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