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制家居“第三梯队” 与第一和第二梯队相比任重道远

2017-09-06 09:53:00来源:中华建材网作者:

  乘着上市的东风,我乐家居和皮阿诺上半年的成绩出来了:

  8月28日,我乐家居公布2017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显示,2017年上半年,我乐家居营收入3.38亿元,同比增长47.22%;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239.48万元,同比增长1694.28%。

  8月5日,皮阿诺科学艺术家居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了2017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总营业收入额为31453.24万元,同比2016年上半年增加10,329.48万元,增幅48.90%;实现净利润3470.67万元,同比2016年上半年增加1910.07万元,增幅122.39%。

  8月14日,顶固集创公布的2017年上半年报告显示,截止2017年6月30日,顶固集创营业收入为2.9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5.29%;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36.95万元,同比增长174.99%。

  我乐和皮阿诺都是今年刚在主板上市的,顶固则是在新三板上市的,从体量看,三个品牌很接近,与欧派家居、索菲亚、尚品宅配组成的“第一梯队”和志邦、好莱客、金牌组成的“第二梯队”比,他们属于“第三梯队”,构成了定制家居上市阵营的又一道风景线。

  关于营收、营收增长及净利润、净利润增长的比较

  营收冠亚季军分别是我乐、皮阿诺和顶固,营收增长第一二三分别是皮阿诺、我乐、顶固,净利润冠亚季军分别是皮阿诺、我乐、顶固,净利润增长第一二三分别是我乐、顶固、皮阿诺。

  关于经销商及专卖店的比较

  截至2017年6月30日,我乐家居共有经销商近750家,经销商专卖店860多家,报告期内新开经销商专卖店数量超过100家,全年净增加预计有望达200家。

  也就说,到今年年底,我乐家居的经销商专卖店有望接近1000家。

  关于皮阿诺的最新数据,目前尚未披露,去年的数据是:2016年中,皮阿诺的经销商门店在全国有1100多家,其中橱柜826家。五年内达到2,000个经销商营销网点。在现有全国性营销网络体系的基础上,进一步衍生和拓展,力争五年内达到2,000个经销商营销网点。

  关于顶固的数据,顶固官网写的目前标准化终端网点有1000多家,其他的没看到有提及。

  关于发展战略的比较

  皮阿诺以橱柜起家,沿着由橱柜而衣柜而全屋定制的路经进行战略拓展,合乎大家居发展逻辑,因此比较轻车熟路,也比较顺风顺水,中报显示:皮阿诺“定制橱柜及其配套家居产品的收入同比2016年上半年增加了40.92%,定制衣柜及其配套家居产品的收入同比2016年上半年增加了89.50%,呈快速增长态势。”定制衣柜及其配套家居发展强劲,增速迅猛。

  此点,有些类似欧派家居。

  和皮阿诺一样,我乐也是做橱柜起家,我乐的战略路经也是由橱柜而衣柜而全屋定制家居,只是,其衣柜表现不是很明显,而全屋定制则表现抢眼,中报显示:“我乐家居上半年营业收入增长,主要得益于不断加大研发设计投入,加强核心竞争优势,积极开拓厨柜及全屋定制渠道与市场,并精益创新渠道优化,使业绩取得稳步增长”。

  另外,我乐直营门店的表现也值得关注,中报显示:“自2016年起启动南京全屋直营,在2017年报告期实现2049.75万元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近4倍。2017年上半年逐步完成直营渠道的布局及优化,陆续完成南京、上海等城市的全品类直营拓展”。

  此点,有些类似尚品宅配。

  和皮阿诺、我乐不同,顶固是做五金起家的,由五金而衣柜而木门而全屋定制家居,也就是说,是从上游向下游进行战略渗透,类似于大王椰做布兰莎,最大的不同是,顶固是在新三板上市,前不久,顶固对外传出消息,要由新三板转向主板,目前,这个工作正在进行。

  与第一梯队和第二梯队比较,第三梯队依然任重道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吕晓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