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企业大家居之路:拓展方式不尽相同 但万变不离其宗

2017-09-06 09:51:00来源:中华建材网作者:

  近年来,随着市场竞争白热化,衣柜、橱柜、地板等领域的领头企业纷纷布局“大家居”战略,谋求企业转型升级之路。“大家居”一词广泛进入受众视野,这些由单品类拓展至“大家居”的企业,其拓展方式虽不尽相同,但万变不离其宗,他们有着一个共同的目标,所以这“大家居”之路如有雷同,只能说纯属巧合。

  索菲亚:定制衣柜→定制家→全屋定制

  追溯索菲亚大家居布局,从定制衣柜到定制家,再到全屋定制,自2003年投产至今,15年,3次变革,索菲亚大家居的这盘棋早有预谋:

  2003年—2013年间,索菲亚稳扎稳打,以“定制衣柜”的品牌形象成为衣柜行业的领军企业。期间,索菲亚于2011年在深交所上市,成为国内首家A股上市的定制衣柜企业,自此之后,索菲亚在资本市场如鱼得水,每年超30%的营收增长,让其成为行业的神话。

  2013年7月,索菲亚发布新广告语“定制家 索菲亚”,开始布局“定制家”大家居战略。2014年3月,与法国厨房制造服务商签署合作协议,筹备进军国内橱柜市场。同年6月,司米厨柜正式成立。索菲亚完成了从“定制衣柜”到“定制家”的转变。

  2015年,索菲亚设立广州宁基智能系统有限公司,实施定制家工业4.0战略。2016年,投入OEM和实木新品,开启“全屋定制”时代。实现从“定制家”到“全屋定制”的转变。2017年5月,索菲亚与华鹤集团合资成立索菲亚华鹤门业有限公司,全面进入定制门窗领域,进一步拓宽索菲亚定制家居新版图。

  值得一提的是,自2012年开始,索菲亚先后成立四川、浙江、廊坊、湖北分公司,西部、华东、华北、华中以及华南在内的五大生产基地全方位布局,形成了索菲亚覆盖全国销售网络的生产支撑体系。同时,索菲亚还联合了知名床垫品牌“梦百合”协同销售床垫、枕头等家居用品,在索菲亚衣柜专卖店进行配套销售,丰富产品系列。

  欧派:橱柜→衣柜→木门→大家居开启全屋定制MALL

  有人说未来三到五年,最有实力抗衡索菲亚的,可能就是欧派了。二者虽然“出身”不同,但殊途同归——欧派从橱柜出身,推出了整体衣柜;索菲亚以衣柜问世,引入了司米橱柜——都在做着大家居的品类拓展。

  作为橱柜行业创始者,欧派于1994年成立,率先将欧洲“整体厨房”的概念引入中国,开创了中国工业化生产现代橱柜的先河。历经23年发展,欧派从一个整体橱柜的单品类公司,成长为涵括全品类家居产品线的整体家居集团,直指大家居市场。

  纵观欧派大家居布局,也是逐步进行产品品类扩张的过程:

  2003年发展卫浴,2005年增加整体衣柜,2010年推出“龙腾虎跃计划”,重点拓展厨电和衣柜业务,并开始进军木门领域。2014年,欧派正式发布大家居战略,从产品经营者转变为一体化家居解决方案提供者,提出为消费者提供一站式自主选材、个性化整体设计与全程管家服务的欧派全屋定制业务模式。直至2016年,欧派全屋定制MALL成功落地哈尔滨,标志着欧派大家居战略正式落地,定制家居行业进入一个全新的时代——全屋定制MALL时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吕晓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