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定制家具行业的发展痛点与趋势

2017-09-06 09:29:00来源:中华建材网作者:

  中国的家居美学也讲究“留白”艺术,“人人心中都有一个桃花源”。居住还是需要一些空间上的留白,这样才能让人觉得有美感。板式家具在打造储物柜方面有很大优势,但是看多了真的觉得除了线条僵硬之外,就是紧张和逼仄的空间压迫感。

  第三种痛:设计雷同,买的都是柜体

  实际上回归到当代的“中国式雅致生活”的居住空间,目前的所谓“全屋定制”对中国家具设计与美学生活品质的一种误区。特别是家具中与人类生活品质最为密切的椅子与坐具、沙发与床、餐桌与餐椅、茶室与文房等活动家具是永远需要真正美学设计的个性化产品。笔者十年前在居室空间除了入墙的柜体是定制外,最重要的家居空间的艺术亮点就是逐年增加收藏的“名椅”

  三、中国定制家具的发展趋势

  01从“中国制造时代”到“中国装备时代”

  以“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转变的突破口,具有现实的战略意义。目前,欧美等工业发达国家装备制造占制造业的比重均在40%以上,全球装备著名品牌主要云集在美国、德国、意大利、芬兰等国家,他们掌握着装备制造业核心技术,是行业主导者。

  “中国制造”的核心是装备。而“中国制造2025”的核心,是主打“中国装备”。要以高端装备、短板装备和智能装备为切入点,狠抓关键核心技术的攻关。我国智能制造关键技术装备与系统受制于人、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提供能力不足、支撑中小企业智能化改造的政策支持不够等,成为当前我国智能制造发展的突出问题。

  所以,中国制造业期盼高端装备与智能制造项目的“国家集中攻关”,国家应对基础材料、基础工艺、核心软件这类几乎所有企业都会遭遇瓶颈的环节组织力量“集中攻关”,国家林业局、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家具协会、中国木工机械协会等国家机构与行业协会可以组织针对家具行业的项目集中攻关。

  02上游房地产业精装房的推广,加速定制家具的合作重组

  有专家认为,定制这个概念不是家具行业衍生出来,而是装修行业衍生出来的,特别是由于中国建筑住宅设计的模数不标准、建筑施工质量不规范造成的。

  德国与日本为什么没有出现中国这样大规模的定制家具行业?住宅建筑设计的模数化与标准化是问题的关键。德国在20世纪20年代的“包豪斯学院”就开始了对橱柜与衣柜等收纳柜系列产品的标准化与模数化研究,70年代开始产生规模效应,特别是在现代板式家具的32MM系列家具与五金连接件的发明,完成了标准化与模数化的现代家具制造革命,配套了机械化自动化的生产装备与五金连接件,成为全球通用的技术标准。

  目前国家大力推广的住宅精装化将会解决住宅建筑设计的标准模数化问题,房地产精装产业化已经完成了大部分的固装家具及全部前行业,地产商已经在最前端拦截了客户。中国定制家具产业链重组成为必然。

  03高端定制家居成为中国高净值人群的新需求

  中国高净值人群对“家”的审美正在发生着变化。居住品味的兴起与流变,反映出中国传统文化自信的回归。以“中式”所包含的中国传统建筑与家具的文化符号重新被唤醒。

  “中国式雅致生活”,是指中国人所特有的一种以智慧与闲适为主要特征的生活方式。追求的是一种精致的生活态度,而非奢华的生活方式。“审美需求”引领家居消费升级,高端家居市场的消费人群更注重的是品牌文化、设计理念、售后服务。

  已经涉足全屋定制的企业有中至信、迪信、天一美家、屋企、宝居乐、卡翡亚、万恒通、约克公爵、名墅、豪利、OOD、MODALOFT、华莎驰、配得好、欧意宝、尊典等。还有城市之窗、楷模等。

  当今的物质丰裕的社会,更应该提倡与追求有文化有品位的生活方式,引导家居行业从单纯销售产品向推广“美学雅致舒适生活方式”的方向转变,从而引领中国定制家居行业回归到更理性的发展道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吕晓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