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家居必被淘汰:人工智能互联时代将来临

2017-06-12 11:26:00来源:青蓝杂谈作者:

  还在认为物联网、人工智能、智能家居这些名词遥不可及吗?COMPUTEX 2017有个非常大的重点就是人工智能与物联网的结合,稍早恩智浦半导体消费性与工业i.MX应用处理器副总裁Martyn Humphries进一步说明自家iMX 8芯片的应用范畴,更谈到智能家庭的五个发展阶段,他认为智能家居厂商有很大的优势发展物联网产品,并预告最快今年底,智能互联的时代就会来临。

  随着物联网技术不断演进,人们对于IoT装置需求也越来越高,恩智浦半导体消费性与工业i.MX应用处理器副总裁Martyn Humphries认为现有的智能装置发展,多数朝向以下五个面向发展:

  1.感官体验:接下来的装置将越来越着重人们的感官体验,最明显的包括视觉效果、图像质量不断提升,甚至是VR/AR的质量。

  2.安全:IoT装置已经不再是过往那种死板板的连接装置,而是随时不间断在连网,因此在安全更新上,多数都朝向持续不段更新,例如指纹视网膜技术的门锁。

  3.语音:越来越多产业已经意识到,人们跟物件的互动将从「触控」朝向「语音」的方向走,以目前来说,语音辨识将会变得相当重要,接下来,甚至连语意辨识能力、支持语言的多寡等也将因为机器学习的发展,而让装置具有决定性的战略地位。

  4.姿势、手势:对于有些特定的装置(好比说智能冰箱、智能监控)加入姿势或手势的辨识,将让人们愿意用更多的方式接触、使用IoT装置。

  5.延伸性:IoT装置的挑战在于要探讨怎样要让企业、消费者愿意去使用、以及如何使用,这中间的一个大前提是产品延伸的问题,像是装置本身的实用度,装置跟人、装置跟装置之间的沟通能力等等。

  例如:人们在厨房可以直接叫咖啡壶煮咖啡,在这同时也可以问时间、问电影时刻,甚至帮忙订票,并且还可以「呼叫」客厅的WiFi音响播放音乐,远端的音响接受到指令,就可以连接咖啡壶询问主人要播放哪一首音乐,真正落实装置互连。

  这并不算什么神奇的功能,Martyn Humphries展示了恩智浦最新语音辨识模块,大小大约是一个遥控器芯片的大小,却可以加到日常家电,让用户可以对着电冰箱、灯、咖啡壶、音响等产品,设定接收的语音指令与动作,Martyn Humphries更近一步透露:「这样的装置,最快今年底就会上市。」这也使得IFA 2017更让人期待。

  智能家庭主人可以跟灯光、空调、家电、安控摄像机、汽车之间沟通,当外面有人接近家门口,安控摄像机可以告诉主人谁来了,如果辨识不出来,还会传送图像到手机或是其他屏幕,让你决定是不是要开门,当主人要开车外出,过程中可能会使用导航,在未来可能就可以在出门前跟「电器们」说等等要开车去哪些地方,让这些电器跟车子沟通,这时汽车就会预先查好地图,接着主人走到车子旁边,车子就会启动,接下来当人们开车出门时,道路监控系统可以跟汽车安全系统联机,让汽车直接了解交通状况,并提供最合适的交通路线。

  现在的智能家居正处于发展融合阶段,逐渐在改变着我们的生活习惯,而越来越多的智能家居系统也将逐渐在大众面前呈现。AI智能互联时代将要来临了,你准备好了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吕晓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