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洋家居拟不披露2016年报 因筹划从新三板摘牌

2017-04-20 15:13:00来源:每日经济新闻作者:

  原标题:川洋家居拟不披露2016年报 因筹划从新三板摘牌

  和其他延迟披露年报的公司相比,川洋家居(837386,OC)格外引人注目。4月17日晚间,其公告称拟不披露2016年报。

  川洋家居称,公司原定于2017年4月18日披露2016年报,为继续推进公司终止挂牌事宜,经公司慎重考虑,决定不披露2016年报。

  川洋家居董事会4月5日决定从新三板摘牌,但这一事项尚待4月21日的股东大会审议。如果川洋家居6月30日之前仍不披露年报,公司将被强制摘牌。

  决定不披露年报

  4月5日,川洋家居公告称为配合业务发展需要及在境内资本市场上市的长期战略发展规划,公司拟向股转系统申请股票终止挂牌。

  但这一事项尚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股东大会的召开日期为4月21日。股东大会召开之前,川洋家居用了一种近似于“釜底抽薪”的方式来推进摘牌事宜,即不披露年报。

  川洋家居4月17日晚间的公告称,公司原定于4月18日披露2016年年报,为继续推进公司终止挂牌事宜,经慎重考虑,决定不披露2016年年报。

  根据《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业务规则(试行)》,股转系统终止公司挂牌新三板情形共有6条,公司满足任意一条即从新三板摘牌。其中第二条为终止挂牌申请获得股转系统同意;第三条为未在规定期限内披露年度报告或者半年度报告的,自期满之日起两个月内仍未披露年度报告或半年度报告。

  股转系统规定的年度报告的披露时间是每年的4月30日之前。这也意味着,如果川洋家居今年6月30日之前仍不披露年报,公司股票将会被强制摘牌。

  但值得注意的是,到2016年6月30日,川洋家居已有49名股东;2016年9月,川洋家居完成了一轮定增,股东人数再次增加,这些股东对川洋家居摘牌所持态度仍然未知。

  东方财富Choice显示,截至2016年12月28日,川洋家居实际控制人兼董事长孙建明持有川洋家居65.16%的股份。川洋家居在4月5日的摘牌公告里称,公司及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已就公司申请终止股票挂牌事项与公司全体股东进行了充分沟通与协商。公司实际控制人承诺,若相关股东存在异议,实际控制人会妥善解决股东的诉求,并根据对方的股份出售意向,按照适当的价格收购有出售股份意向的股东的股份,具体价格由双方协商确定。

  昨日(4月1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相关事情多次致电川洋家居,但截至发稿时未能取得公司回复。

  已有3家决定延期或不披露

  川洋家居不是唯一1家拟摘牌而不披露或延迟披露年报的公司。

  4月13日,怀业信息发布公告称,公司正执行终止挂牌事项,计划于4月28日之前提交相关资料,为继续推进终止挂牌事宜,公司决定不披露2016年报。

  4月14日,讯联科技公告称,已于今年3月27日向股转公司申请终止挂牌,因年度审计尚未完成,且正在办理终止挂牌事项,公司不能按时在4月27日披露2016年报。

  但这3家拟摘牌公司的共同点是尚未完成摘牌,那延迟甚至不披露年报的行为是否合理呢?广证恒生总经理袁季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企业在规则范围内的选择有其自身考量,但上市公司和挂牌公司的信披质量会影响市场的判断,加强信披管理有助于保障投资者合法权益。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则认为,任何企业都不能以退市或摘牌为由不按期公布年报,再者公布年报与否要看私有化或摘牌进程,假如只是有摘牌的预期,企业仍然是要按照规定去公布财务报表的。“如果它已经完成了摘牌的流程,也得到股转系统的批准,并定出了正式摘牌和注销股票代码的时间,可这个时间在它应公布财务报表时间之后,那它仍然是要公布财务报表的。如果没有完全退市,那企业还是股转系统的一个交易体,还是有投资者要看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吕晓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