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前大扫除 家居清洁有妙招

2017-03-23 17:14:00来源:北京晨报作者:

  “二十三,糖瓜儿沾,二十四,扫房子”按照中国传统习俗,春节前,都要对家里进行一番清扫,象征着新年新气象。家里各种材质的家具,不管是布艺、实木,还是皮质、藤编,清洁起来颇为麻烦。从天花板到地板,从客厅、卧室到厨房、卫生间,清扫起来是个不小的工程。本周,《北京晨报·家居周刊》就为大家提供几种简单实用的清洁小技巧,让迎接新年的主妇们来一场说扫就扫的大扫除吧。

  家具四类材质 清洗别马虎

  在这个“轻装修,重装饰”的时代,布艺家具以灵活多变的风格受到消费者青睐,保持布艺家具的美观,需要你经常“除尘、除尘、再除尘”,不过不要使用大功率的吸尘器来处理布艺家具,并且不要使用刷头,因为布料都是很容易受损的;一些布艺的沙发套、桌套、椅套,如果是局部有污渍,可以蘸肥皂水轻轻擦拭,并用干毛巾吸干水分,如果污渍比较明显,可蘸少量的汽油、酒精或者其他合适的干洗剂轻轻擦拭,需要整体清洗时,尽量进行干洗,避免使用洗衣机,别忘了选择一家靠谱的干洗店,因为有些不正规的干洗店会用“水洗”蒙混过关。

  实木家具在这几年也是热销货,不过由于缺乏系统的保养知识,很多家庭对于实木家具的打理相当草率,也加剧了一些其实非常具有收藏价值的实木家具的损耗。其实对于实木家具的保养应当从最简单的清洁开始。实木家具表面沾上的油污,可千万别用水洗,建议您使用“喝剩下的茶水”涂在油污上,然后用玉米粉均匀涂抹,不但去除掉油污,而且会让实木家具更加明亮;关于实木家具尤其是白色家具发黄变色的问题,一位资深居家妈妈推荐“蛋黄去黄”法,用蛋黄打散后刷涂在发黄的部分,可以有效地将发黄的部分“美白”。

  皮质家具主要是沙发,用拧干的湿毛巾可以抹去沙发的灰尘,而一些污点可以用真皮专用清洁剂进行处理,当然如果暂时没有,也可使用干毛巾蘸酒精擦拭,尽量不要选择其他材质的清洁工具伤害真皮表面。在擦拭后,建议使用真皮专用护理再轻涂一两遍,会在真皮表面形成保护膜,使污垢“无孔可入”。另外,真皮沙发要尽可能避免长时间的直接沐浴阳光,否则也会被“晒白”的,如果是一组沙发,建议经常互换位置,以防出现明显的色差。

  藤制家具的清洗也是一项技巧活。千万不要使用普通的清水擦拭,而是尽可能用淡盐水清洗。不仅能够有效去污,而且还能提高藤制家具的使用寿命和柔韧度,并且防虫。

  粉墙、壁纸墙别用清水擦拭

  无论你是四白落地的涂料,还是壁纸墙,千万不要用清水来擦拭,否则粉墙遇水之后会变成悲剧的湿粉墙,这样更容易脏。而壁纸墙遇到水则更不“淡定”,因为它可能会脱落。正确的清洗方式其实很简单,就是每一家“十元店”里都有售的“扫房神器”鸡毛掸子,只需要轻轻掸去尘埃即可,省时省心;如果遇到顽固的污渍,可以使用酒精混合清洁剂装入喷壶,喷在脏的地方,用拧干的热毛巾覆盖后轻轻擦拭,这里所说的酒精是医用酒精或者白酒。

  地板总被踩 也要好好理睬它

  地板和地板砖如果每天我们踩它,还不理睬它,久而久之就会“变脸”。先说地板,不管是实木地板,还是实木复合地板,其实都是非常需要业主精心的保养,清洁起来也是需要有足够的专注度,并且注意使用地板木油精保养。要定期对地板进行除尘,防止沙砾对地板表层的磨损,在清除污渍的同时,要避免过度地使用碱性清洁剂而导致地板油漆被破坏,也不要用未拧干的毛巾擦地板,因为如果水顺着地板缝流进去,地板就会出现鼓胀的情况,

  相对而言地板砖的维护保养要简单一些,一般情况下使用常用的洗洁精即可,但如果有茶水、咖啡、啤酒、冰淇淋、油脂等污染物洒落,还是要尽快清洗,时间长了清洗难度就会变大,觉得擦洗困难时,也可使用次氯酸钠稀释液,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漂白粉兑水,有些渗入砖内时间较长的污渍,浸泡时间需几个小时。墨水、水泥等污染物可使用盐酸、硝酸的稀释溶液,而油漆、涂料等污染物建议使用专用清洁剂。

  灯具清洗 犄角旮旯别错过

  您家的灯是不是没有刚买的时候那么光彩夺目了呢,如何能让当初一盏一盏精心挑选的灯具完美如初。首先还是要注意安全,拆卸灯具前,必须先关闭电源,最好由两个人配合完成拆卸,防止摔伤,同时千万不要用湿毛巾去清洁灯座,要防止触电事故的发生。

  拆下灯罩,就可以根据灯罩的不同材质进行清洗,布艺灯罩的清洗要多加小心,这种“公主灯”像公主一样柔弱,可以使用小型的吸尘器吸掉表面灰尘后用清洁剂擦洗,但如果灯罩内是纸质的,就千万不要使用水或清洁剂;玻璃灯罩要选择使用较为松软的布料蘸清洁剂清洗,如果是磨砂材质的玻璃灯罩,可以用软布包牙签进行处理。另外,照明灯具灯座上面的污垢清洁,可以先把表面的灰尘去除,再用棉布蘸点牙膏擦拭,不要让水分留在灯座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吕晓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