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修“一口价”能否破解装修乱收费?

2017-02-23 11:27:00来源:天津日报作者:

  又到了一年一度房屋装修的黄金季节,不少市民对一些装修公司在装修过程中不断加钱的做法十分反感。为打消消费者的顾虑,一些装修公司推出了装修费用“一口价”举措,保证在后期的装修过程中不再增加任何费用,严格按照合同预算来收费。面对这一新鲜事物,一些市民非常认可,认为可以摆脱被装修公司胡乱加钱的困扰,装修不再花冤枉钱。

  昨天,记者咨询本市一家大型装修公司可否采取“一口价”,对方直截了当地告诉记者,他们办不到。原因是在实际装修过程中,会出现很多情况需要房主加钱。比如,原来的原材料实际需求量在预算时算得不准确、不够用,需要房主加钱购买;还有的品牌建材临时断档,需要购买其他品牌的建材产品,也可能要加钱;另外,一些房主会提出一些增项装修的内容,更需要其加钱。

  一位专业人士告诉记者,装修“一口价”是一种具有发展前途的做法,外地多个城市都在推广这一模式。所谓的“一口价”就是闭口合同,指的是,在双方签订合同后,装修公司不再跟房主开口要钱。一些装修公司之所以不愿意推出这项服务,就是怕给自己套上紧箍咒。当前装修市场竞争很激烈,为争得客户,一些装修公司就拼命压低预算报价,而一旦拿到装修订单后,就要在各个环节以各种理由要求房主加钱,以弥补损失和赚取最大利润。

  记者采访中发现,“一口价”虽然不错,但是有些市民还担心其名不副实。他们认为一些装修公司会在签“一口价”合同时会多要钱,羊毛出在羊身上,最终还是自己吃亏。对此,业内专家介绍,如果双方签订一份具体翔实对双方都有约束力的合同,并严格按照合同办事,就不会出现这个问题。目前,普通家庭装修主要分为两种方式:全包、半包,半包操作起来并不困难,因为主要建材都是房主自己购买;全包也有方法解决,可以让房主列出详细清单后再购买,这样可避免装修公司从中以次充好。专家建议,还应该引进第三方监测评估机构,以避免扯皮现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吕晓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