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屋”概念充斥市场 “一站式”服务频频抛锚

2016-12-20 16:51:00来源:北京青年报作者:仵文悦

  欧派表示,“全屋定制”是依据消费者的生活方式对空间进行布局设计,对于基础的水电改造等硬装施工内容,欧派会选择配合施工方进行合理规划。

  在业之峰全屋整装体验馆中能够发现,样板间内的产品是否包含在整装套餐内一目了然,对于消费者个性化的定制需求,业之峰也设置了专门的产品“自选区”。

  一边是大包大揽“我都能干”,一边是躲躲闪闪“我们不管”,所谓的“全屋定制”以及“一站式”服务究竟是服务了消费者,还是服务于商家的市场抢占?

  “找了我们,连装修买家具到各种软装配饰,你都不用操心了。我们全都包了,价格合理保证没有任何增项。”

  在“拎包入住”风靡的市场里,这样的销售说辞你一定没少听过。一站式服务、抱揽全屋家具家装大小事儿……商家们纷纷举出“我都能干”的招牌,吸引着大批想要在装饰家这件事上省心的消费者。

  由此,做装修的也开始连带兜售起了家具,做定制家具的也开始想要涉水基础施工,做软装配饰的也开始想要玩转定制家具……商家们在“家”这个空间里的“跨界”,似乎显得毫无阻碍。只是消费者慢慢发现,家装套餐里包含的家具售后服务一拖再拖,定制家具方进行施工的水电改造一塌糊涂……看上去省心又贴心的“一站式”服务,在行驶的路上频频抛锚。

  【发现】

  “全屋整装”看上去很美

  “所见非所得”是常态

  “本想着选择了套餐模式的家装服务能够省时省心,但结果却并不尽如人意。”前不久刚刚选择了一家互联网家装品牌进行装修的张女士向《广厦时代》表示,“即使自己的房子和图片中的户型相似,但最终的效果却是大相径庭。感觉自己被骗了。”

  事实上,不仅仅是互联网家装,很多实体家装公司的“样板间”里,也藏着不少“微妙”。贴着地中海、古典、简美等各种风格标签的样板间或是展示图片里,无不是温馨景象,“这个餐桌是套餐里的,这个沙发也是含在套餐里的……”大多销售人员往往会告诉你整装套餐里包括什么,而“巧妙”地避开套餐中不包含的内容。当消费者误以为餐桌包含在套餐里,餐边柜也一样时,对方则会表示,定制类的产品并不在相应的套餐内,需要的话可以找其他定制品牌进行定制,自己无法提供相应的服务。

  对此,尚品宅配总经理李嘉聪解释道,“以‘拎包入住’方式售卖的家装服务,实际上很难满足有个性化需求的消费者,装修套餐里包含的家具产品多是大批量的采购或生产。”家装公司很少会将给样板间的定制转移到消费者家里重新进行定制,等到消费者准备拎包入住了,才会发现和预想的差距太大。因此,消费者在选择“全屋整装”时,如果不提前打探清楚哪些项目是在“全屋”以外的,很可能被自己所看见的“误导”。

  “全屋定制”想要大包大揽

  硬装施工存在技术壁垒

  家装套餐模式面对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或许是心有余而力不足,而“定制”类品牌将触角延伸至了家装领域,也同样存在诸多风险。

  “全屋定制”市场的火爆,让不少定制品牌开始把服务领域扩宽至基础装修,“既能为你提供你想要的个性化家具,也能帮你完成装修施工。”听起来“周全”的服务,的确比单纯定制家具更具吸引力。然而,有过相关经历的消费者苏先生也表示,“为了图省事儿,找了一家定制品牌把屋里的活儿都干了。结果施工过程只有两个工人,木油瓦水电改造什么都做。定制的家具做得不错,基础施工实在是一团糟。”的确,既没有专业的装修背景经验,也缺少本应各司其职的专业工人,“定制”品牌想要干起家装的行当,并非易事。

  对此,欧派家居董事长姚良松也表示,说起“全屋”可能就会存在界限不清的问题,目前欧派不会触及水电改造类的硬装环节。“专业的事要交给专业的人。”姚良松说,“硬装服务并不简单,需要专业的人员和施工技能,施工方难以控制的话,也会连带着改变定制产品本身对消费者生活的影响。”

  中间环节多方介入

  售后服务扯皮不清

  事实上,无论是从基础的家装领域延伸至全屋的家具配饰,还是从定制家具出发包下施工环节,一些商家也都在尝试选择“联手”。家装套餐里套着与定制品牌、软装配饰的合作,全屋定制里拉来游击队帮忙施工……如此一来,一旦遭遇不同产品的售后服务问题,消费者则难免需要面对一番多方扯皮的情况。

  衣柜坏了需要找制造厂家还是打包套餐的装修公司?卫生间漏水需要找临时工长还是承诺施工的定制品牌?相互推诿在家居市场中并不是罕事,而越是环节繁复涉及多方参与的过程,越是难以归责。从“全屋”服务到最后变成“全无”服务,消费者的省心也变成了闹心。当然,一些成熟完善的品牌对此也不乏相应的解决办法。据了解,前不久开设了“全屋整装体验馆”的业之峰,“整装”内包含的家具产品由工厂直接发货,其售后问题统一由业之峰进行解决。而对于套餐外的定制品类,业之峰在体验馆内也设置了专门的“定制自选区”,对于消费者特别需求的淋浴房、榻榻米、地暖等个性化内容,可以清晰明了地自主选取。

  选择“全屋化”的家居产品,未必是一键选择了生活的方方面面,首先能让消费者省心的并不在于能抱揽下多少事儿,而是能对“全屋”中的每一件事儿负责。

  【态度】

  术业有专攻 别让“求全”成为“不精”的遮羞布

  市场中的“全屋”概念铺天盖地令消费者眼花缭乱;行业里家装公司定制品牌一股脑地迈进“大家居”的行列……然而,所谓的“一站式”服务究竟是服务了消费者的生活?还是服务于商家的市场抢占?或许有过消费体验的人才最有发言权。

  “未来,成品化是趋势,买手制是春天。”业之峰董事长张钧一度这样表示。的确,相比传统零散复杂的家装环节以及劳心费神的家具采购过程,如今“全屋化”的市场环境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加方便、新鲜、多元的选择,“拎包入住”已然成为一件商品走进普罗大众的生活。

  当然,在伸展自己的触角、为消费者提供更多服务内容的同时,坚守自己的本职仍是重中之重。越来越聪明的消费者已经将你能做多少事置于后位,而你是否能对你所服务的内容保证品质并负责到底,才是让消费者乐于买单的根本所在。一旦想要出手帮消费者做好“全屋”的事儿,就应认真且真诚地对待每一个环节,无论是套餐细节、基础施工,还是售后服务,“求全”并非是细小漏洞的遮羞布,对于消费者而言,一个漏洞可能意味着“全屋”的隐患,先“精”而后“全”,才可能走得长远。(文/仵文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吕晓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