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独领风骚时代 家居企如何分一杯羹

2016-11-28 14:30:00来源:慧聪家居网作者:

  在这样一个没听过电商就是罪过的年代,越来越多企业都在涌向这一巨大的蛋糕,但是也不是人人都抢到,家居企业从传统的线下模式开始,经历商场、专卖店甚至家居建材城的繁华后,开始看好线上的市场,从各大电商平台、企业自身平台,甚至淘宝天猫店,每个脚步都需要走的快且稳,才能跟上如今的大趋势。

  大趋势一 移动互联网的半壁江山

  从统计看,中国互联网已经是全球网民数量第一的国家,比美国多很多,手机上网流量已经超过了电脑。我们从网民的联网时间来看,在传统PC时代,全球每个网民平均联网时间是2.8小时,而移动互联网时代除了睡觉你一直都是联网的,虽然你不会一直看手机,但你可以收到消息,在几秒内可以查看。可以说是随时随地都在网络生活中。做电商的不做移动互联网,那未来的发展空间就小多了,

  趋势二 得年轻人者得天下

  转眼之间,连PC端的电子商务,都已经都被冠以“传统电商”之名了。随着智能终端(手机,IPAD,智能穿戴设备等)的越趋发达,家居电商开始进入全面井喷时代。

  如果说在性别上,家居电商消费者跟别的行业还有着明显的区别。在消费者年龄构成(职业分布)方面就与其它行业无异了,数据再一次证明在电商市场,得年轻人则得天下—特别在近两年移动电商端,年轻消费者已经形成稳定的消费购买习惯,不夸张地说,当一些80、90后当家做主,成为家居产品的主力消费人群的时候,传统家居卖场的生意便一日不如一日,终成不争的事实。

  行业专家认为,正是主力消费人群消费习惯的改变,让一些新兴的家居品牌有了跟传统品牌掰手腕的并取得先机的表现,

  对于新品牌来讲,这无疑是一大机遇,传统渠道争不起,那就利用“非传统”渠道,和哪些家居大牌们一争高下吧,告诉他们,这是年轻人的时代,也是年轻品牌崛起的时代!

  趋势三 家居电商O2O刻不容缓

  电商O2O模式已成为一个不容回避的商业话题,就连再传统不过的家具业,也出现了像美乐乐、齐家网、酷漫居、尚品宅配等一批颇具代表性的O2O模式企业,并且发展得还相当成熟。在国内产业电商化浪潮中,这一现象令人深思。

  2013年是家具网购大发展的一年,同时也是电子商务与传统渠道冲突加剧的一年。这一年发生了3件大事:一、“双十一”,网购平台天猫的当日销量达到了351亿,家具品类销量过亿的商家由1家增加为全友、林氏木业2家;二、“双十一”期间,红星美凯龙、居然之家等19家家具大卖场联合抵制天猫;三、红星美凯龙董事长车建新在某论坛上提出“电商陷阱”论。

  令人玩味的是,红星美凯龙自身花费重金两次自建电商网购平台,近日更被爆出自去年开始已在天猫连开两店,而同为家具卖场“巨无霸”的居然之家,在“双十一”当日,自有电商平台“居然在线”也悄然上线。

  “体验”这个词,由苹果公司开设体验店而推广开,并受到各行业的广泛认同。使用年限1年至2年,价格动辄数千的手机、电脑需要体验,使用年限长达数十年,价格动辄上万的家具购买更是如此,而“体验”正是传统B2C、C2C电商所不具备的。

  趋势四 传统卖场自建电商网站

  面对目前的市场情况,走多元化道路成为一种趋势,家居建材企业不断地拓展营销渠道,一些企业瞄准了电商市场,传统的家居卖场开始建立自己的电商网站。居然之家将在未来大力发展电商,还专门成立电子商务公司。居然之家副总裁任成表示,多渠道发展是未来的一种趋势,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作为传统的家居卖场,拥有大量的店面做线下体验馆,涉足电商具有一定的优势。

  高力国际灯具港早在2010年就开始筹备建立灯具网站,北京高力国际灯具港总经理何汕介绍,将利用高力品牌的知名度,把高力网打造成灯具行业的专业门户网站,另外,与其他电商平台产品价格偏低不同,高力网将继续走高端路线。何汕表示,此举是想贴合实体店产品的定位,目前正在摸索阶段。“集美·新浪家居电商体验馆”正式启动。

  集美家居总裁赵建国介绍,对于商户只收取每平方米每天一元钱的管理费,如果按正常厂租来算的话,这块场地每年收取的租金有数百万,家居的电商正处在培育期,压低租金成本让利于商家,也能使消费者得到最大的实惠,赵建国透露,未来会建立自己的电商网站。

  趋势五 电商网站建线下实体店

  就在传统家居卖场纷纷试水电商,开辟新的发展渠道时,大型家居网站齐家网欲在2013年在全国开设5家线下店面。

  对于齐家网涉足线下体验店,齐家网品牌公关总监武兴兵表示,这是由家居建材产品的属性决定的,消费者对于购买这类产品有以下几个特点:1.同城购物;2.多方决定,在选购时需要多方意见来决定购买与否,所以设立线下体验店很有必要。另外,对于线下体验店的选址不会选人流量大、太繁华的路段,更倾向于位置偏,但是交通相对便利的地区,这种方式可以大大地降低运营成本。

  北京市场协会家居市场分会秘书长刘晨对于家居企业试水电商持保留意见,家居建材产品属于大件耐用产品,因其尺寸、舒适性等不是看看图片就能做决定的,另外,此类产品的流通成本较大,不同于小件商品,刘秘书长还表示,对于家居行业来说,电商只是营销手段。

  趋势六 家居企业转型 小企业的品牌梦

  电子商务不仅让九牧、曲美、全友等传统品牌转身应对“冬天”,还给更多小而美的个性化品牌发展与生存空间。无轮是做大型家具,还是做小型灯饰,甚至是做一些衣柜挂钩、鞋架衣架也能做出自己的品牌。卖灯具的光艺印象、奥朵灯饰,卖衣柜的“空间大师”、卖床垫的AMA都是让许多网购爱好者着迷的网货家居品牌。

  2007年,潮汕人林佐义在淘宝用以自己的名字为品牌,创立了“林氏木业”这个店铺。在通过低价策略获得市场认知后,他着手打造拳头产品,找厂商合作开发自有品牌产品——林氏田园沙发,个性化设计和清新田园风立即俘获消费者芳心,受到无数买家追捧。2008年,林氏木业整体销量突破2000万,随后林氏木业销量一直以倍数稳步增长,数十万忠实客户成为林氏网上店铺的宝贵财富,同时品也打造出了自己的品牌。

  上一页12下一页

  在本页显示剩余内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吕晓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