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宜家推“限制令”广州门店称不会跟进

2016-10-21 16:04:00来源:南方日报作者:许蕾

 

  “蹭睡”和“相亲”在广州宜家门店内并不多见,商场也没有计划推行“限制令”。资料图片

  日前,有媒体曝出,上海宜家一门店长期被相亲老人“占据”,无奈之下,该商场推出“限制令”,要求顾客“先购餐,后入座”,此举引发舆论关注。那么,广州宜家商场会跟进“限制令”吗?记者从宜家广州市场部了解到,由于商场暂未出现类似情况,广州宜家门店不会推“限制令”。

  “先购餐,后入座”

  此前,据媒体报道,在上海宜家家居徐汇商场曾出现大量中老年相亲群体,每逢周二和周四都会固定在宜家商场的餐厅内霸占座位喝免费咖啡进行相亲活动,这让宜家只能无奈地推出“限制令”。所谓“限制令”指的是,宜家自10月5日起,在商场餐饮区门口放置了《告顾客书》,其中明确提出了“先购餐,后入座”的新规。

  为何推出此项新规?对此,宜家日前对外发布的《关于改进宜家徐汇商场顾客餐厅用餐环境的公告》释疑:“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我们都收到来自顾客的各种反馈和投诉,针对的都是在宜家徐汇商场餐厅的一个特定群体以及他们的各种不文明行为,有些行为甚至需要报警处理。尽管我们一直努力采取各种措施,试图改善这个状况,但至今为止收效甚微。这种情况已经严重影响到大部分顾客的用餐体验和安全,也给餐厅的日常运营带来了负面影响。”

  广州:餐厅未见“霸位”

  那么,新规会在广州宜家门店实行吗?

  日前,记者走访了位于广州东站附近的广州宜家门店,发现店内并未出现太多“蹭睡”和“霸位”的状况。

  中午12时左右,正是午餐时间,记者来到广州宜家门店,体验了一把店内用餐。在餐厅,记者看到:顾客都能自觉排队购餐,整体秩序良好;虽然餐厅座位基本都满,但很少有“霸位”现象,就座的顾客也多在用餐。记者购餐后端着餐盘,等候了大约3分钟,就顺利找到了座位。

  记者现场观察,在用餐后,大部分顾客会主动将餐盘送往回收处,也有个别顾客吃完就扬长而去,导致后来就餐者要先动手收拾残局。

  “听说过上海宜家餐厅相亲的事情,觉得有点怪怪的,”商场内的消费者陈小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她和家人时常到商场逛一逛,但是并没有在广州遇到这样的情况,“碰到过在沙发区坐半天玩手机的,也有小孩子爬上沙发玩的,卧室样板间专门‘蹭睡’的好像不多。”

  消费者:公共场合不宜影响他人

  随后,记者在广州宜家商场内走访发现,沙发区确实有不少逛累了的顾客在休息,“商场比较大,逛一圈还是挺累人的,”有顾客表示,“宜家设计的浏览线路比较绕,全程走下来,老人和孩子铁定吃不消。”也有顾客确实是在体验沙发和床的产品设计和质量,“肯定要上去坐一下才知道结实不结实啊,弹性如何之类的,”不过,该顾客也认为,在沙发上坐太久会不好意思,更不用说在公共场合睡着了,也很影响别人的感受。“旁边都是人走来走去,睡着需要多强大的心理呀。”

  不过,记者在现场看到,因为不少顾客体验产品,商场内的床上用品,比如:床单、被褥和枕头之类,都有被睡过的痕迹,常常弄乱,工作人员则忙于整理。该商场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每隔一段时间,他就要整理一次,“商场希望能给顾客良好整洁的印象。”

  广州宜家市场部冼小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蹭睡”和“相亲”在广州宜家门店内并不多见,商场也没有计划推行“限制令”。“我们的原则是,希望整个宜家商场能够给顾客提供好的用餐、购物体验,我们欢迎顾客到宜家商场餐厅用餐,也欢迎顾客能积极体验产品,目前,商场并未对顾客的体验行为作出过多干预。”(记者 许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吕晓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