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山东明清红木家具艺术研究院

2015-12-15 16:33: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山东明清红木家具艺术研究院成立于2013年,位处省会济南风景秀丽的南部山区,山东省内一家专业红木古典家具艺术研究单位。为此,我们走进山东明清红木家具艺术研究院并对张敬广院长进行采访。

 

据悉,其主要业务范围为:红木家具文化艺术的挖掘整理、研究开发、鉴赏咨询和成果交流;红木家具收藏展览;红木家具艺术收藏展览;红木家具艺术研发创意、设计制作人才的培训等。

 

山东明清红木家具艺术研究院目前拥有办公及家具展厅面积2000多平方米,研发培训中心3000多平方米。研究院特聘我国著名明式家具泰斗濮安国先生为艺术顾问,并有来自山东大学、山东艺术学院、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的多位教授专家组成的学术研究团队,以及由一批具备多年传统家具制作经验的木工师傅组成的研发培训中心技师团队。

 

研究院自主设计研发的家具作品,器型以经典的明清传世收藏家具器型为范本,艺术上也力求原汁原味保留明清家具的古朴意韵;工艺上一榫一卯,一刀一凿皆因循传统手工技艺,用最古老的手艺,打造兼具收藏与实用价值的红木家具艺术品。

研究院日常通过展厅精品红木家具的展览展示,吸引红木爱好者参观,借此大力普及红木知识。研究院还积极培养人才,通过研发培训中心,由经验丰富的老师傅手把手教授学员传统古典红木家具的制作手艺。

 

研究院自成立后,在开展对红木家具的设计、研发工作的同时,还多次成功组织举办了红木家具精品展,以及与红木家具有关的各种文化交流活动。研究院每年都会邀请国内红木界著名专家、学者、收藏家来院访问考察,开展讲座、论坛等一系列活动。让专家与各界红木爱好者面对面展开互动对话,品鉴经典红木家具,解读优秀的红木传统文化,各项活动受到广泛好评,反响热烈。

 

山东明清红木家具艺术研究院将一直秉着对红木文化的热情,通过不懈的努力工作,为传承祖国传统红木家文化尽到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吕晓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