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利润持续走低 衣柜业提高经营管理效率

2015-11-05 10:36:00来源:中华衣柜网作者:

  近年来,衣柜企业面临的生产经营成本压力越来越大,销售利润不断下滑,因此,在整个衣柜行业,“暴利”时代一去不返的言论此起彼伏。那么,除开外部环境的因素之外,还是哪些因素导致企业利润下滑呢?在业内人士看来,卖场与经销商的矛盾是其中之一。

  家居行业利润持续走低

  有人表示,家居行业有两个特点:第一是暴利,据说从出厂到最终消费者手里,大概要加价3—5倍;第二是薄利,据国家权威部门早前统计,家居行业平均利润率只有3%,特别是现在,各个环节的人都在说不赚钱。然而,不少家居从业者透露,很多家居企业一般都能做到15—20%的利润,甚至高的可以做到对半赚。可是,随着近年来外在环境压力的日益增大,这种丰厚的利润也在经受很多挑战,家居行业利润一直在走低是谁都不可否认的事实。

  最近几年,家居行业形势维艰,各方势力瞄准卖场的“火力”特别足:都说卖场是“爷”,经销商是“孙子”;“孙子”经常埋怨“爷们”不设身处地为自己着想,捆绑着自己全国到处开店;埋怨他们为富不仁,经济危机来临时不帮衬着自己一把,租金不减,甚至变相涨租。很多家居卖场靠机遇、靠地租、靠资产升值确实对实业甚至对流通构成了很大压力。

  衣柜企业加快变革 提高经营管理效率

  在业内人士看来,暴利最终还是被家居行业企业经营管理的低效率给吃了!因此,对于衣柜企业来说,提高经营管理效率势在必行。而要提高行业效率、企业效率,根本还在于企业做大做强,提高市场集中度,进而形成一个良性循环:衣柜品牌要学着向规模经济、范围经济或其它垄断性创新要利润;卖场与经销商则要首先学会向流通和服务,进而向规模化、连锁化、标准化要利润。

  不过,正所谓知易行难,如何打破衣柜企业以往的路径依赖,让朝着这个方向的变革切实可行,则是一项更值得琢磨的课题。很多变革与进步都是逼出来的,在这种情势下,衣柜企业变革需接受被逼的准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吕晓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