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卖场>卖场资讯

京东“凑份子” 互联网金融密集试水众筹

2014-07-02 16:17:00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李铎 卢亦杉

在阿里巴巴推出“娱乐宝”、百度金融推出“众筹”频道之后,京东金融昨日宣布旗下众筹业务“凑份子”正式上线,首批接受用户“凑钱”的项目共有 12个,集中于智能硬件与流行文化这两个领域。

  在“宝宝”撞上监管墙之后,众筹正成为互联网金融的热门。

  在阿里巴巴推出“娱乐宝”、百度金融推出“众筹”频道之后,京东金融昨日宣布旗下众筹业务“凑份子”正式上线,首批接受用户“凑钱”的项目共有 12个,集中于智能硬件与流行文化这两个领域。京东金融相关负责人表示,京东是B2C电商正式进军众筹领域的第一家,今后众筹将成为京东金融继供应链金融、消费金融、支付业务、平台业务之后的第五大业务板块。

  京东金融众筹业务负责人金麟表示,众筹是对电商形态的有益补充,“凑份子”将颠覆传统电商模式,京东将从新奇好玩的娱乐角度出发帮助有创意的个人或企业圆梦。金麟指出,在京东2亿用户及JD+计划、京东云技术等多项服务的基础上,京东对于做互联网众筹具有先天优势。为减少众筹项目的风险,京东金融会对筹资人背景及诚信度进行审核与筛选,对筹得的资金也会实行监控,做到专款专用。

  北京商报记者昨日登录京东金融频道发现,包括智能机顶盒ZIVOO、智能空气净化器、汪峰“鸟巢”演唱会、《小时代3:刺金时代》等在内的12 个项目已全体上线。截至北京商报记者发稿时,《小时代3》已筹得15092元,远超人均5000元的募资下限。为提高出资人的活跃度,筹资方会为符合条件的出资人附赠电影票、T恤等相关产品。但值得注意的是,京东众筹并未将所有项目进行有序分类,同时京东在网页上发布用户对页面设计的调查反馈。在业界人士看来,此次京东众筹的上线有些仓促,在未来京东还将继续摸索。

  电商在众筹上的试水其实早有苗头。1月本来生活网与众筹网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推出尝鲜众筹新模式。3月阿里巴巴推出“娱乐宝”平台。

  有观点认为,京东众筹项目中的文化产品与娱乐宝颇为类似,娱乐宝实则是一种众筹产品。但阿里巴巴方面强调,娱乐宝并非众筹,而是一种理财产品。

  金麟介绍,众筹实际上是一种舶来品,在国外已较为成熟,但在国内仍处于起步阶段。众筹可分为产品众筹、公益众筹、股权众筹、债券众筹四大类。当前为人所知的股权众筹是天使投资的有效补充,而京东发力的众筹项目则为产品众筹。

  尽管众筹项目已开始吸引互联网商家的目光,但由于相关监管细则还不明确,众筹服务还在探索当中。资料显示,就国际环境来看YouTube近日也上线了众筹项目,视频作者可借粉丝资金来创收,但这种方式要想在中国市场扎根仍任重而道远。

初审编辑:魏现芳
责任编辑:曾静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进入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