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今日头条

逸墅空间设计创始人潘晓卫:从设计到管理,跨界的挑战刚刚开始

2021

/ 11/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本期设计看点的的受访人潘晓卫是一名80后室内设计师,更是一名企业管理者。

2012年,潘晓卫创建了自己的设计公司——逸墅空间设计,并设计出了诸多经典空间案例。从业是19年,潘晓卫对设计有着怎样的理解?从设计师到企业管理者,他又面临着哪些挑战呢?走进本期设计看点,聆听这位设计匠人的修行之路。

潘晓卫

中国贸促会商业委员会创意设计中心理事会理事

上海国际设计周艺术指导

上海国际设计周联合策展人

逸墅空间设计创始人/设计总监



01

  设计是一场永无止境的修行 

科班出身的潘晓卫,毕业之后带着满腔热血进入了设计行业,并毅然决然地跳进创业的浪潮。这些年的创业经历,让潘晓卫对待自己的发展有了更明确的方向,他将所有努力的种子都种在了高端别墅空间、办公空间、及展厅空间等设计领域。
人们常说,一个成熟的设计师在拥有专业技能的前提下,同时具有艺术家的素养、工程师的严谨思想、旅行家的丰富阅历和人生经验、经营者的经营理念、居住者的生活美学方式.......而设计于他而言,是一场永无止境的修行。
怎么把设计做好?他说:”所谓设计,就是让富有创意的设想,有计划有目标地去实现的过程。”并在设计过程中,准确具体将客户的需求表达出来,与客户沟通最终达成一致,才是设计理念的真谛。
多年的设计生涯下来,也让潘晓卫最终懂得:所谓的设计理念,就是解决矛盾,设计需以“中和为美”,综合客户的想法,让双方的价值观达到和谐统一,才能创造出一个很好的作品。而这个过程,正是设计师与客户价值观的体现、设计价值的体现的修身、修心之路。

  从设计到管理,跨界的挑战刚刚开始

“设计与管理的底层逻辑是不一样的,管理对于设计师来说,是一件充满挑战与困难的事情”潘晓卫说到。
从设计师转换成管理者的角色,在他看来,最大的挑战还是管理上。“现在大部分90后、95后设计师,他们的思维比较活跃,同时也具备很多新奇的想法,他们的设计心境,我需要花费很多心思及精力去了解、熟悉,去读懂他们的需求。”
然而市场上很多设计公司的老板,他们对于员工都会有一票否决权,很多汇报方案的时候,只要不符合落地标准甚至其他因素,他们都会出于公司利益或顽固不宁的思维去否定,这会严重打击这些年轻设计师的自信心。面对这一切,潘晓卫还是很愿意吸纳新生代的创意。

尽管如此,设计师圈出名的加班文化仍然是公司留住人的最大阻力。潘晓卫坦言道:“身边很多同行能够坚持在设计行业待的人是少之甚少。”潘晓卫认为:设计师是一个需要具备工匠精神的群体,在设计的作品中,每一部分都灌满了我们辛苦努力的心血,同时在推进项目的过程中,很难会避免加班的情况。
所以在挑选合团队成员时,潘晓卫往往会考验这名设计师是否具备对设计行业的热爱及忠贞,因为这些都是影响能否在公司团队中一起并肩作战的因素。

  疫情当下,管理者如何把握发展方向

2020的疫情,给设计行业带来了翻天覆地的转变,公司、甲方、员工,每一个都是触动管理者的神经因素。作为逸墅的掌舵人,潘晓卫从这场危机中不断成长起来,面对困难,他开始转变思维策略。
他发现,在疫情期间,随着居家者的时间增多,空间中很多不合理的因素很快袒露出来,针对不同的情况,潘晓卫开始增加了一些比较人性化且具个性的设计细节,并且以一步看三步的超常思维,成功让逸墅在2020-2021的这两年实现飞跃般质的量变。公司项目及人员规模进一步扩大,获得了业界的一致好评。
他说:“修己才能安人,内圣才能外王。”从设计转变成管理者的角色,身份上的转变对于潘晓卫来说不是最大的阻力,最大的阻力应该是在这这种拥有诸多不确定因素下的社会中,只有自己不断成长起来,才有足够的能力去面对困难,无惧任何威胁,才能带领团队在设计的这场博弈中持久作战,才能保证在修行的道路上,坚持正确的方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齐泽文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