吊顶变“掉顶”,天地亿家施工质量遭质疑

2019-05-27 13:48:00来源:大众网作者:

 

 

李女士家吊顶大面积脱落

   

吊顶脱落部分最厚达到5厘米

 

顶面未做拉毛加固处理

 

预埋件未加固处理预埋深度不足

 

重型灯具直接装在石膏板上未进行加固处理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5月27日讯)近日,家住济南立天唐人百步亭项目的李女士向记者反映,自己委托由天地亿家装饰装修的新房石膏吊顶竟然在装修中脱落,成为了“掉顶”。目前,双方就该吊顶的脱落是施工质量问题还是人为破坏产生了较大分歧装修施工监理师分析由于装修施工人员在施工过程中不规范最终造成了抹灰层空鼓导致脱落。

李女士告诉记者,自己这套房子是去年4月签订装修合同9月开始装修。当时为了省心,李女士将房屋装修工作整体交付了天地亿家,整个装修款约20万。然而就去年12月,李女士却接到电话,称自己的房子遭到了意外的破坏,吊顶出现了大面积的掉落。在现场,大众网记者看到有大面积的石膏板砸在地上,现场一片狼藉,而在砸下的石膏板中,最宽处已经近50mm,单手很难拖动。李女士谈到这件事情还是一脸后怕,“幸亏这件事情是在装修期间发生的,当时屋里也没有别人,如果是我们入住以后出现了这种事情,这么重的石膏板砸到人会怎么样,我真的不敢想象。现在我只是想要一个说法,这种情况是不是装修质量的问题,装修人员有没有资质,装修方案是不是合理。”李女士说。

装修施工监理师施工工艺错误,材料使用不当导致“掉顶”

接到李女士投诉后,5月17日,大众网记者与山东诺肯工程监理有限公司专业监理师刘亚洲一起来到李女士家,对施工是否存在质量问题进行鉴定。监理师查看过现场情况后认为吊顶之所以会脱落主要两个原因。其一,由于天地亿家在施工过程中将重型吊灯直接固定在木龙骨吊顶上面,未进行加固处理导致吊顶下坠、脱落。如果需要在吊顶上吊挂重型灯具通过在两个龙骨之间增加垫层,打孔固定或者直接打孔到墙顶的施工方式进行固定。监理师刘亚洲告诉记者龙骨的设置主要是为了固定饰面材料,一些轻型设备如小型灯具、烟感器、喷淋头、风口篦子等也可以固定在饰面材料上。但如果把电扇和大型吊灯固定在龙骨上,可能会造成脱落伤人事故。其二,天地亿家在施工过程中顶面石膏抹灰找平层厚度达50mm,未做加强处理。根据装饰装修抹灰工程验收规范标准,抹灰总厚度大于或等于35mm时应做加强措施。

监理师根据现场情况分析总结李女士家吊顶由于施工人员在施工过程中没有做基础没有拉毛处理,未使用粘合剂,造成了抹灰层空鼓导致脱落。

记者就天地亿家在施工过程中做50mm的较厚吊顶是否是为了在施工过程中产生额外收费的增项问题,与监理进行了现场沟通。

“该客厅南北跨度7米,客厅两侧高度误差达到了6厘米。家装公司做这部分吊顶也是为了对房屋做找平处理。”监理师刘亚洲告诉记者“验了这么多房子,立天唐人开发的百步亭项目算问题比较多的,一般情况下房屋两侧高度误差不超过2厘米,李女士家达到了6厘米,房屋的高度误差问题在百步亭很多业主家都存在。”

5月23日,大众网记者再次与百步亭业主李女士、天地亿家装饰公司负责人、山东名仕宜居建设项目管理有限公司监理师陈在军一起来到施工现场,就李女士家吊顶脱落是否由是于天地亿家施工质量不合格造成的进行现场鉴定。监理师陈在军同样指出了由于铲除原顶面腻子层顶面局部抹灰不规范,厚度50mm的石膏抹灰层干缩变形引起腻子层粘接不牢,导致吊顶局部脱落现象。另外,楼板打眼深度约65mm,木筋塞入孔内约15mm承载力不足,用刨花板平面裁切后代替木龙骨,发泡胶局部粘接石膏板与楼板,吊灯直接安装在石膏板吊顶上,施工工艺错误,材料使用不当,未通过核算石膏板以及吊灯下坠荷载计算,导致脱落

天地亿家不排除人为性破坏因素

5月21日,大众网记者与李女士一起带着验房报告来到天地亿家装饰公司,与施工监理与公司负责人李总就装修过程中吊顶脱落一事进行了沟通。天地亿家相关负责人认为该验房报告只是指出了房屋施工过程中的施工工艺在流程上出现问题,但并不代表流程上的问题就会导致吊顶脱落“不排除人为性破坏因素”。天地亿家的工作人员介绍,天地亿家在装修过程中从来没有出现吊顶脱落的情况,这次的脱落并不是直上直下的“掉落”,而是有一定角度的“脱落”,所以很明显是有人故意破坏,天地亿家工作人员在发现这个情况以后及时报警并通知了业主。“我们这个顶棚确实刮的稍微厚了一点,但是这个厚度它不会掉,我们常年做这个的,对这个情况有个基本的判断。”天地亿家李总表示“我们是一家负责任的企业,如果是我们的问题,我们承担全部责任。在现在没能确认责任前,我们也愿意先为业主做修复。但是说我们工程质量问题,我们是不能承认的。

李女士与天地亿家负责人就是否存在人为破坏问题产生争执再次不欢而散。

装修纠纷或将进入司法诉讼程序

目前,山东诺肯工程监理有限公司与山东名仕宜居建设项目管理有限公司两家监理公司给出的鉴定结果均表明天地亿家在吊顶施工过程中存在施工工艺及流程不标准的问题。天地亿家负责人坚持认为施工工艺流程问题并不会导致吊顶的脱落。并表示“不排除为破坏性。

豪才律师事务所周长鹏律师表示:“在装饰施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应该由家装公司承担责任,除非业主或者其他人有责任,如果家装公司认为有人为破坏,家装公司需要举证证明,否则就要承担责任,因为在装修过程中,家装公司实际控制着业主家房子的使用和施工过程。”

 截止记者发稿为止,业主与装修公司的对峙还在继续,李女士告诉记者,她正在固定相关证据,“如果实在解决不了,只能诉诸法律,相信法律最终能够捍卫自身的合法权益。”大众网将会继续关注此事进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吕晓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