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种新材料或替代传统木材 改变家居业未来?

2019-01-31 11:29:00来源:家具微新闻-公众号作者:

  我国是一个林业资源十分缺乏的国家,可用于家具生产的大径级天然木材越来越少。随着国家对于林木资源的限制开发以及国外木材出口地环保意识的逐步增强,寻找可用的新型家具材料显得十分必要与迫切。

  以全球家具设计高地米兰家具展为例,其家具设计除了艺术性强之外,在材料应用上的创新,才是中国家具人差距最大的地方。而材料的创新,是科技创新的直接反映。

  1、木塑复合材料

  木塑复合材料,是指利用聚乙烯、聚氯乙烯和聚丙烯等,木粉、稻壳、秸秆等废植物纤维混合成新的木质材料,再经挤压、注射成型等塑料加工工艺,生产出的板材或型材。

  木塑复合材料的优点

  无毒无害的木塑复合材料,集木材与塑料的优点于一身,原料来源广泛、力学性能良好、产品绿色环保、经济实用。具有防潮、防霉、防腐、防酸耐碱等特性。

  木塑复合材料在家具中的应用

  (1)家具:园林景观的铺板、护栏、亭榭、栈道等,户外娱乐场所的公园椅、餐桌、垃圾桶、花箱等;

  (2)室内家具:作为一些卫浴家具、橱柜家具、桌凳类家具及地板、门窗、装饰条、衣柜等家具。

  2、重组竹

  重组竹是将竹材重新组织并加以强化成型的一种竹质新材料,也就是将竹材加工成长条状竹篾、竹丝或碾碎成竹丝束,经干燥后浸胶,再干燥到要求含水率,然后铺放在模具中,经高温高压热固化而成的型材。

  重组竹的优点

  具有材性优良、质感优良、纹色美丽、加工方便、可持续供给、绿色环保和材料利用率高等优点。

  重组竹在家具中的应用:

  (1)利用重组竹生产的家具有的具有斑马木家具的外观,有的似柚木效果,受到了国内外顾客的青睐。

  (2)利用重组竹代替红木,制造具有中国传统风格的家具,这些家具从材料质感、触感、颜色、纹理等方面与红木极其相似。

  3、定向刨花板

  定向刨花板是指表层用条状薄片刨花,芯层用细小刨花,表层刨花与板材纵向平行而胶合压制成的一种新型刨花板。

  定向刨花板的优点

  物理力学性能远优于普通刨花板,接近甚至超过胶合板,具有强度均匀、尺寸稳定性好的优点,是结构胶合板的理想代替品,而其平均售价只相当于同等性能胶合板的一半。

  定向刨花板在家具中的应用:

  (1)应用于家具的受力构件

  (2)可作为橱柜侧板、搁板、桌椅面板等

  (3)用作厨房家具的结构板,房屋建筑用衬板、室内嵌板、隔热板、吸音板、天花板、墙板

  4、秸秆人造板

  秸秆人造板是以各种秸秆(玉米秆、麦秆、棉花秆、稻草秆)为原料,综合物理、化学、电气、机械、液压等技术原理,利用高压、模压机械设备,将经过碾磨处理后的秸秆纤维与树脂混合,在金属模具中加压成型,制备而成的各种高质量的低密度、中密度和高密度纤维制品。

  秸秆人造板的优点

  体积小,强度高,绿色环保无甲醛,刚性、抗震性能好,而且还有良好的保温、隔热、隔音效果以及防火性能。

  秸秆人造板在家具中的应用:

  秸秆人造板通过贴面、开料、加工、组装等工序,可生产出厨房家具、办公家具、儿童家具、卧房家具等系列产品。

  5,透明木头

  木头用途虽多,但你能想象有一天它甚至能取代玻璃吗?美国马里兰大学的华人科学家胡良兵带领的团队最近就研制出一种透明木头,并认为它将来能应用在家具、建筑材料等多个领域。

  这项研究成果近期发表在美国《先进材料》杂志上。胡良兵副教授等人首先去除木头中有颜色的木素成分,然后填充光折射率匹配材料环氧树脂,实现了木头在光学上的透明。测试结果表明,总透光率可以达到90%。

  透明木头是一种新的材料,集美观和实用于一体,因此其应用前景比较看好。比原始木头更高的强度,相比玻璃、塑料更加环保,还具有这些常用透明材料不具备的一些独特光学特性。

  6,3D弯曲木技术

  3D弯曲木技术源于欧洲,采用高温的压制方法使软化后的木材产生变形,弯曲成型,在变形状态下进行长时间的干燥处理,恢复并增强木材原有的刚性和韧度以达到设计师想要的完美弧度。

  据悉,一把3D弯曲木椅要由熟练的木工经过20道工序制作生产,制作周期从5天至30天不等,整个过程由机器人和手工共同操作完成。

  7,PU发泡材料

  纹理、颜色、质感、加工性能接近于柚木、枫木、橡木、水曲柳、芸香木等高级木材;

  在强度、防潮、防虫、阻燃、隔音、质感、抗变形、抗老化等众多性能上更优于木材,加工制作和木材一样也能够切割、开孔等。

  PU材料还具有密度小、质量轻、不易碎、结构稳定、不易变形、质感好,环保、无毒的特性,使用寿命也特别长。

  制造出各种工艺复杂的雕花,尺寸精确,图案清晰,纹理清晰。

  8,玉米塑料

  以玉米等农作物为主要原料,通过现代生物技术生产出乳酸后聚合而成的新型高分子材料,被称作继、无机材料、高分子材料之后的“第四种新型材料”。它不存在资源枯竭的问题;不会产生有毒物质污染环境,不会伤害人体。

  消费者越来越关注家具的环保性,设计感,如果家具生产企业、设计师在新材料运用上广开思路,大胆运用新材料,增强家具设计的艺术性的同时,增强其科技感,一定能大受新生代消费者的欢迎,也能开辟出一条前人没有走过的新路,从而从容摆脱与旧产品进行价格战的泥淖。

  9,科技木

  具有天然珍贵树种木材颜色、纹理、质地等特性或其他艺术图案的新型木质装饰材料。

  生长周期短,它的普及会对珍稀树种起到一种保护作用。纹理与色泽的规律性使得材料可被充分利用,经过特殊处理过的科技木质地、耐久性优于普通木材。

  科技木还可以根据需要制成既有木材质感又有绚丽色彩的各种家具,给予了设计师最大的设计自由。

  10,天然纤维复合材料

  ——利用天然纤维与树脂基体复合而成的一种新型材料。可反复加工,加工时能耗低,对磨损小。具有吸湿散湿快、抗菌、耐腐蚀、耐摩擦、耐低温的特点。资源丰富,大部分为废弃物,价格低廉,不仅减轻环境压力还可增加经济收益。

  消费者越来越关注家具的环保性,设计感,如果家具生产企业、设计师在新材料运用上广开思路,大胆运用新材料,增强家具设计的艺术性的同时,增强其科技感,一定能大受新生代消费者的欢迎,也能开辟出一条前人没有走过的新路,从而从容摆脱与旧产品进行价格战的泥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吕晓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