墅装联盟:绿色设计新常态主题设计沙龙

2017-12-15 09:31:00来源:大众网作者:

  万物皆有灵性,遵循事物本来面貌,使自然之美通过另一种形式呈现,不仅是设计师的美好愿景,也是设计师必须思考,并努力实现的方向。而同时,在这样一个设计交流日趋频繁的时代,墅装联盟联合懿德玹石材与A.O.史密斯于近日也组织了一场关于绿色设计新常态的交流,墅装联盟会员单位和尧设计高伟、香港鼎昇设计李本鹏、乐筑空间定制汪良锋、同道空间设计张云斌、安得装饰设计于谦、懿德玹石材汝承祥、A.O.史密斯王远东等皆参加了此次沙龙。

  高伟:宜居讲究的是天人合一的境界

  高伟认为,环境是一个房子的价值体现,房子的价值重点就在环境上。很多人买房子主要也以环境为主要参考因素,比如学区、比如空气质量、比如花园景观……宜居讲究的是天人合一的境界,在这里的天就是环境。那么人是什么?具体到不同的人是不一样的,就是人们常说的“千人千面”。比如有的业主喜欢大理石的感觉,但是有的人可能心理上对于石材有抵触而更喜欢木头,觉得木头才能体现人的生活状态。而在绿色设计这个话题上,高伟认为,绿色设计不是单纯的使用环保材料这么简单,应该上升到一种可持续利用的高度,实现一种生态的模式,这才是绿色设计的未来方向。

  李本鹏:空间感、体验感是宜居首选,室内外应协调统一

  随着时代的发展,现在的宜居概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从设计角度来讲宜居,首先就是风格越来越模糊、越来越弱化。风格在居住中起到的作用越来越小,何种装修风格和居住的舒适度也没太大关系。相对而言,空间感和体验感成了宜居设计需要考虑的两个重要因素,房间里的一些功能设计对于宜居来说也很重要,尤其是随着科技的发展,智能化的趋势越来越强烈,这对于居住的体验感有了很大的提升。更为重要的是,绿色设计在家庭装修中占的位置越来越重,同时设计还需要考虑到室内外空间建设的环境交互,实现协调性的对比统一。

  于谦:让客户住的舒服,让新旧物件产生“对话”

  一个宜居的地方,首先需要一个好的环境。如果周围环境非常优美,依山傍水或者有小花园,交通也非常方便,这样的房子任何人都会觉得适合居住。舒适度则是宜居方面需要关注的另外一个点。无论客户躺在床上的舒适度,还是坐在沙发上的舒适度,或者在厨房做饭的总体感受,都应该让客户感到住着舒服。另外,色彩沟通方面对于宜居也有很大的影响,结合客户喜好的色彩、客户的性格和客户的品味,设计出来的东西客户才会喜欢。在谈及绿色设计的时候,于谦认为在装修设计之中,很多东西可以回收利用,通过新旧物件的结合,让它们之间产生一种巧妙的对话,是很有意思的一件事儿。

  汪良锋:注重细节,保持前瞻性

  每个人都有自己觉得舒适的生活方式,每个人所关注的生活细节也不一样。正因为这样,装修设计中因人而异去打造的一些小细节,往往都是宜居的体现。比如沙发上方一个插座高度和合理的位置,就能解决躺在沙发充电的烦恼,浴室柜上一个高起加宽的挡水台,也能解决置物和打扫卫生的麻烦。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小细节,和一些人性的小设计,都能让家变得更宜居。对于绿色设计这个话题,汪良锋提出了两个观点,一个是材料的前瞻性,一个是材料的再生再利用。他认为,选材的前瞻性能让设计变得更加优秀和更加个性,而材料的再生再利用则可能是未来设计的一个趋势。

  张云斌:宜居是生活品质的体现 提倡简奢

  宜居代表着一种生活品质,无论最终宜居体现在哪些方面,只要是接地气、符合人体工程学的环境,就是宜居的环境,当然这其中也离不开环保和个性化的实现。张云斌认为,在家装行业有些过度设计的嫌疑,为了实现单值或效果,很多设计师会把设计做复杂,甚至强加给客户一些不必要的东西。他表示,过度设计绝对不是绿色设计所提倡的,绿色设计应该将设计简单化,在让客户满意,在保证效果的前提下,尽量的让设计变得简单。而且,现在越来越多的客户也开始喜欢简单时尚的感觉,设计师要在不过度设计的基础上把品质和设计感提上来,实现“简而奢”的效果。

  汝承祥:把大自然的东西搬到家里

  汝承祥觉得把大自然的东西搬进家里,用最绿色最环保的东西,这就是宜居。比如拿石材举例,很多在山跟前长大的人,应该能感受到那种依山傍水带来的舒适感。他着重强调了关于石材辐射影响健康的问题,这是对于石材的误解,事实上石材的辐射与土壤辐射一样,甚至比木材、玻璃、瓷砖的辐射都要小。纯天然的石材是无污染的,对人类没有伤害。而且像这种纯天然的石材,自身还带着一种非常自然、好看的纹理,搬进家里看上去也非常舒服,而且能冬暖夏凉。

  王远东:科技发展提升居住舒适度

  宜居生活强调居住的舒适度、便利性与产品的实用性能。科技发展以人为本,A.O.史密斯产品更是非常注重用户体验,其目的是让生活更舒适、方便、简单,同时还节能健康。王远东认为,真正好的产品是要解决用户需求,而不是让用户适应产品,更人性化的设计,更简单的操作,更贴心的服务,在不背离用户原有生活方式的前提下,切实提升家居生活的舒适度及便捷度,正是A.O.史密斯所提倡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吕晓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