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装需求转变催生整体家装新概念

2017-09-27 14:18:00来源:家电消费网作者:
      2017年国内空调市场火爆,产销规模再创新高,其中家用中央空调呈现出持续上涨的态势,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青睐。中怡康数据显示,2017上半年全国家用中央空调市场零售规模达到213.6亿元,同比增长37.8%。“随着消费升级大潮的到来,人们对节能、健康、安全、智能的空调需求不断升级,家用中央空调、新风系统很好地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在装修前会考虑家用中央空调和新风系统。”北京苏宁副总经理郝嘉表示,新技术、舒适以及健康的空气理念逐渐成为未来的发展趋势。

  家装旺季来袭,中央空调成为“香饽饽”

  又到了俗称“金九银十”的秋季家装旺季,也是空调冷年开启后的第一个崛起期。市场调研发现,拥有以藏为美的装修风格,以及不占用空间、节能舒适等优点,家用中央空调日益成为空调市场特别是家装市场的“香饽饽”。

  相较于往年人们在选购空调时尤其关注价格与定/变频,苏宁易购上半年大数据显示,价格早已不再是决定人们购买空调的主导因素,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追求品质生活,具体到空调产品来说,便是去选择能为生活带来更多舒适、更多健康的空调。家用中央空调始终围绕用户需求进行产品和技术升级,可以满足用户更高层次的需求,相较于普通空调,中央空调在美观性、舒适性、节能性、稳定性及使用寿命上占据较大优势,诸多优点吸引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关注。

  家用中央空调目前在市场中的份额越来越高,未来家用中央空调的普及率还会不断提高。中怡康空调事业部研究总监刘龙表示,伴随着精装修比例上升、二孩政策后续影响、消费升级作用等原因的推动,家用中央空调市场未来五年复合增速预计达22.3%,迎来黄金发展期。作为空调销售的第一渠道,苏宁一直在和一系列的品牌厂商,包括惠而浦、奥克斯、海尔、美的、格力、日立、大金、三菱重工等进行战略合作,共同构建透明的价格和服务体系。在全国线下门店,苏宁设立了中央空调的专业展区,并配备了专业的设计、V购、安装、售后人员,为消费者提供一个规范的市场消费环境。

  跃入空气“新蓝海” 苏宁空调加速布局新风产业

  随着近年来人们对雾霾、PM2.5这些名词由陌生到熟悉,空气净化新风系统逐渐走入消费者视野,“空调+空气净化新风系统”模式成为诸多家庭和学校的标配。从整个行业来看,新风系统的市场认可度已大幅提升,新风系统被认为是最具爆发性的朝阳行业,未来三年内中国新风市场容量将翻番。数据显示,新风系统的销量正在迅速增长,2018年新风系统销售额预计将达到150亿元,到2020年达到500亿元,复合增长率达到69%。

  然而,尽管增长迅猛,但目前国内的新风市场仍然处于发展期,整机企业品牌数量多达600多家,鱼龙混杂,发展不成熟。新风系统在中国市场的普及率相对较低,不足5%,而国外普及率高达95%以上,随着市场新风关注度的日益提升和相关政策的密集出台,未来两年,新风有望出现爆发式增长,产业规模将达到空前水平。

  中怡康新风系统研究总监翟聪表示,新风行业之所以发展缓慢,难以释放经济发展新活力,主要是因为整个新风行业缺少行之有效的行业规范。“行业规范缺失、价格体系混乱、体验渠道受限、安装服务滞后,像新风系统这样处于成长期的新兴行业,在发展中势必会遇到类似的问题和挑战,我们也应该看到新风行业不断的发展和进步,看到年均近50%的销售额增长率,要对新兴行业的未来充满信心。”

  作为家电3C第一渠道,苏宁以成熟的O2O智慧零售模式涵盖近4000家线下门店和线上苏宁易购、苏宁易购天猫旗舰店,所搭建的成熟的送装售后体系,更是产品和服务的保障。目前,苏宁正在全国一二线城市全面布局新风系统,深化用户体验。北京地区已经与松下、布朗、兰舍、格力、大金等20多个新风品牌达成合作,未来将进一步完善供应链体系,夯实品牌阵容,为京城消费者带来更优质的产品和更全面的选择,北京线下90家门店将同步为消费者提供安装、售后服务等支持。

  领衔推出行业标准,提升服务铸品质消费

  作为空气改良的两类产品,很多人会困惑在打开空调的时候,解决了空气的炎热,提升了舒适,但是空气流通不好,如果家庭同时安装有新风系统,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保障了家庭的健康舒适的环境,未来空调和新风将成为舒适、健康家庭的标配。为推动行业转型升级,抢占“室内空气全维度控制“新风口,苏宁将充分发挥行业组织者的功能,扶持上游创新,助推标准建设,整合产品资源,升级消费体验,提升服务价值,谋求制造商、渠道商、消费者与行业的四方共赢。

  苏宁将充分发挥线上线下双渠道资源和优势,整合中央空调、新风系统供应链,加大中央空调、全屋集成系统的建设和推广,扩大家用中央空调、新风系统的在终端的展现,同时在产品开发上与上游厂商达成合作,为消费者带来更多创新型产品,引导空调产业的创新升级。同时,苏宁还将依托苏宁物流布局优势以及苏宁易购直营店在三四级市场的纵深优势,为品牌商开拓更多的市场空间。

  针对目前行业市场上标准规范缺失的现状,苏宁联合布朗、美的等品牌率先推出中央空调、新风安装标准,涵盖主机安装、通风管道安装、风口安装、验收规范等方方面面,让消费者明明白白消费,切实保护消费者的利益。会上,苏宁还与众多品牌商签订了三年战略合作协议,在产品定制、营销推广等方面实现深度合作,共同开发新产品,提升服务水平,满足消费者日益升级的消费需求。

  首推五星级服务承诺 买空调到苏宁更放心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家用空调中以家用中央空调的发展态势最好,从历年数据来看,家用中央空调的市场涨幅要明显好于整体空调市场。但家用中央空调零售渠道报价方式多样,不利于其规模的增长。未来,有能力的零售商通过资源整合将领跑市场。

  在中央空调/新风趋势论坛上,苏宁联合众多厂商首推五星级服务承诺,为消费者提供极致的服务体验:为消费者提供正品、行货,所有产品符合国家及行业的生产标准,让顾客放心;为消费者提供最优设计方案,专业人员全程服务,让顾客省心;为消费者提供远超行业水平 “苏宁A+”安装标准,让顾客安心;为消费者提供售后保养“三个确保”,让顾客暖心;为消费者提供管家式服务,根据使用情况及时提醒顾客更换耗材,服务更贴心。

  此外,恰逢中秋国庆双节来临,苏宁联合格力、海尔、美的、奥克斯等空调品牌,推出多重让利活动回馈消费者。双节期间,消费者购新风或者中央空调单品满3000元直降300元,满6000元直降600元,,满9000元直降900元,累计购物满额还可获赠九阳破壁机、戴森手持吸尘除螨仪、史密斯净水器等超值礼品,苏宁空调还为消费者提供新风免费试用活动,不满意免费退。

  于此同时,苏宁在坚持正品行货、低价优惠等购物需求的基础上,购买空调更加关注服务体验,打通展示、设计、安装、保养链条,发挥连锁平台优势,带动家装品类服务升级,实现售前、售中、售后一体化服务。未来将实行全部标配安装,推行透明化、标准化、一站式家用中央空调、新风安装服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吕晓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