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家家居一款橡木家具检测与标识不符 涉嫌消费欺诈

2017-09-22 09:59:00来源:中国青年网作者:林希

  进入中国近20年来,宜家一直宣称追求“卓越”的家居用品,以实现“美观、实用、优质、可持续和低价的完美结合”。问题是,宜家的产品究竟是否货真价实?不久前,中国青年网记者随机选取了一款“厨房推车”产品送往国家装饰装修材料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检测,结果显示,不符合“标识一致性”要求。其“厨台”在产品标识中标注为“实心橡木”,但实际为五层结构,两种木材。

  宜家“斯坦托”厨房推车送检显示:不符合“标识一致性”要求

  今年7月,中国青年网记者在武汉宜家随机购买了一款“斯坦托”厨房推车,其外包装上标注的生产者及地址为“宜家瑞典有限公司”,产地标注为“罗马尼亚”,执行标准为Q31/0115000148C001-2015-01,货品编号为“20201917/20090”。在标价为999元的价格签上,醒目地注明:橡木。

  在这款厨房推车产品说明的标牌上,有着令人心动的关于“实木——结实耐磨的天然材料”的描述:每一件实木家具都独一无二,因为实木是天然材料,其精美的纹理和粒面各不相同。它不仅具备纯正的质感,而且还非常耐磨,能够持续使用数年之久,且随着时间的流逝会愈发美观……”

  记者注意到,在详细的产品说明中,此款厨房推车对“厨台/折页”的材质标注均为实心橡木。

  宜家这一厨房推车标识是否属实?记者随后将购买的“斯坦托”厨房推车送往国家装饰装修材料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进行“标识一致性”检测。

  结果是,不符合“标识一致性”要求!检验报告显示,“斯坦托”厨房推车产品标识中厨台/折页标注为“实心橡木”,而实际检测结果是:“整块家具部件为五层结构,正面和反面木材材种一致,紧靠正面和反面的三层结构为另一材种。”

  检验结论为:“该样品所检项目不符合GB/T 3224-2008标准的要求。”

  就这一结果,中国青年网记者多次联系宜家中国公关代理公司明思力公关进一步核实,但截至发稿,未获回应。

  北京瑞旭律师事务所律师黄奇瑞分析,宜家产品标识一致性不符合要求,意味着“产品标识不合格”,对消费者来说,这涉嫌消费欺诈。

  山东圣德律师事务所律师于启光也表示,宜家厨房推车厨台标称实心橡木,但实际为两种木材拼接,显然是误导消费者,是一种欺诈。

  宜家多次陷入“质量门”

  中国青年网记者梳理发现,宜家近年来频频陷入质量旋涡。宜家中国官网显示,包括最著名的“夺命抽屉柜”在内,从2014年3月开始至今,宜家在中国已产品召回11次,如儿童床篷、吸顶灯、黑巧克力、安全门、沙滩椅等。

  而在宜家“更低价格,安心品质”“给家更多可能”的外衣之下,普通消费者难以注意到的是,宜家产品屡屡登上相关部门质量抽检“黑榜”。

  2017年9月14日,江苏省质监局发布毛绒玩具抽检结果,由TingtingmamaIKEA宜家家居/淘宝销售的标称宜家贸易(中国)有限公司生产的IKEA费布勒比约(毛绒玩具)不合格。

  2016年7月,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发布纸制品比较试验结果,宜家家居出售的范塔思餐巾纸出现在不合格商品名单中。

  2016年1月,北京西红门宜家因使用含有“最佳检验产品”内容用语宣传马库斯品牌转椅,被北京市工商局大兴分局依据《广告法》罚款10万元。

  2015年年深圳市儿童用品产品质量专项监督抽查不合格产品及企业名单中,深圳宜家家居有限公司有4个批次产品抽检不合格,4种儿童家具包括英格弗(儿童餐椅)、桑维(延伸床)、斯多瓦(框架)、汉斯维克(衣柜),原因分别是间隙、边缘及尖端、警示标识等项目存在安全隐患。

  2014年8月,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日前通报,宜家一款夹灯/挂墙灯因结构(夹紧力)不合格登上质量黑榜。

  2014年8月,北京宜家家居有限公司因销售不符合保障人体健康和人身、财产安全的标准和要求的产品被北京市工商局朝阳分局没收违法所得1637.13元、罚款14691元。

  2013年9月,北京市消协通报,宜家一款紫色床上4件套不合格。

  2013年4月,北京消委会在发布的床垫测试中,宜家一款产品因产品标识与使用说明书不符规范而登黑榜。

  ……

  宜家的产品何以不时爆出产品质量问题?记者在走访调查宜家代工厂了解到,宜家产品主要依靠全球低价采购或代工生产,宜家尽管对产品质量要求很高,但质量检测并没有外界想象的那么严,因为产品质量问题追溯起来由代工厂负全责;另一方面,宜家宣称的“质优”和“价廉”本身是一对矛盾,既要代工厂保证质量,又要代工厂不断降低价格与成本,很多代工厂感到力不从心。据媒体报道,从1998年进入中国至今,宜家在中国市场的平均价格大幅下降超过50%。

  也有专家分析,宜家每开一店均坚持购地自建,占用成本太高,为保证低价和利润,产品出现质量问题也就不足为奇。

  但尽管宜家出现种种问题,其在中国的成绩单依旧亮丽。据宜家2015年财报数据显示,在全球家居市场疲软背景下,宜家在中国销售总额达到105亿元,占全球销售总额的近1/3,销售增长超过同比增长18%;2016财年,宜家在中国的销售额是117亿元,增速为19.4%;2017财年宜家中国销售额约为13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4%。

  或正因此,宜家近年来在中国的布局加快,2015年宜家在中国仅拥有18家商场,但至今不到三年时间,宜家已开设24家商场,两家订货中心,还在上海开通了电商业务。

  “希望宜家在中国市场摒弃‘人傻钱多’的思维,真正把好质量关,尊重并真诚对待中国消费者,把中国消费者与全球一视同仁,否则可能会陷入信任危机。”有家居市场资深观察人士评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吕晓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