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墅装联盟“关于设计师创业那些事”主题沙龙

2017-07-31 14:35:00来源:大众网作者:

  2017年7月25日下午,一场关于“关于设计师创业那些事”的主题沙龙聚会在居然之家济南店东鹏瓷砖专卖店圆满落幕。此次活动是山东墅装联盟系列沙龙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这次主题为“关于设计师创业那些事”的聚会,主要探讨设计师是否适合创业、哪类设计师适合创业,以及分享设计师创业中碰到的问题与经验。所以,本次活动邀请了不同类型设计公司创始人代表,包括和垚空间设计创始人、创意总监高伟,香港鼎晟奢宅艺术中心创始人、艺术总监李本鹏,米立方空间设计机构创始人、设计总监裘晓庆,香港唐风装饰设计机构创始人、总经理吴伟,赫拉饰家装饰总经理、设计总监高海燕,张家铭高端设计工作室创始人、设计总监张家铭,静观美筑设计工作室创始人、设计总监常浩。

  下午三点活动开始,居然之家济南店业务负责人胡振霖先生代表主办方致辞。胡振霖表示,虽然居然之家设计沙龙做了很多次,但每次都很开心,因为能与那么多的设计大咖进行交流,商场也愿意继续提供这样的交流机会,让更多的人了解设计与设计师这个群体。同时,胡振霖还代表居然之家对设计大咖的到来表示欢迎,也代表活动主办方对到场嘉宾共同的到来表示欢迎。本次活动的场地提供方东鹏瓷砖的王总,也发表致辞,欢迎设计大咖们的到来,感谢居然之家与墅装联盟提供这样的交流机会。

  本次活动的主持人高伟设计师谈到,前段时间去杭州跟那边的创业公司做交流发现,这些创业公司所面临的问题很像,不分北上广还是县级市地级市,普遍都招人很难,留人很难,培养团队很难,不培养不会干活,培养好了自己创业去了。对于创业公司的普遍问题,邀请大家都聊聊自己的观点,以互相借鉴,毕竟现在每个创业公司的状态都不一样,面临的问题也有不一样。也希望通过这次交流让主材的朋友们也都了解设计师,通过创业设计师那点事,也了解下创业设计师的生存环境,他们苦恼的地方。

  裘晓庆:设计师创业品牌塑造很重要

  裘晓庆认为,设计师这个群体职业属性有特殊性,就创业可以分两个方面来分析。一是对自己职业的创业,再一个是对事业的考虑。不管是开工作室,还是办公司,前者是作为独立设计师出现,而后者则是当成企业来运营。其实对设计师创业来讲,是为改变生活或者工作状态,进入另外一个运营模式,还是创造自己的一个职业改变。提到为什么现在很多设计师离开装饰公司,选择自己创业?裘晓庆认为,或许是目前装饰公司的架构不适合设计师的可持续发展。如此,有两条路可选。综合能力比较强的,会选择自己创办公司,或者工作室,这种无非是运营模式的改变。另外,有一部分设计师,以自己的专业特长立身,作为独立设计师的身份工作,这也是顺应市场需求而生的。对于设计师自己创业,裘晓庆说,他并不鼓励。他认为无论哪种类型的公司,都需要一个稳定的团队。对个人发展来说,个人需要一个稳定的团队来支撑。米立方就是这样,把工作精细化分工,由团队分工协作,共同完成。而且,组建一个稳定的团队,并不是一件容易事儿。设计师创业,还是要根据个人的具体情况而定。

  “其实我们公司做了几年了,整体架构比较稳定,都在我们能控制的范围内。如果说现在面临的非要说困难,其实很多角度都有,但都不是特别大的问题。”对于目前公司目前的发展状况,裘晓庆成竹在胸。不过,同时,他也提出一个当前市场存在的问题:装饰公司现在没有一个特别好的渠道,让客户很对等的真实的接收到装饰公司的信息。裘晓庆说,“因为这个市场本身门开很低,大公司小公司鱼龙混杂,而且市场当中价格竞争很激烈,设计公司在口碑客户方面不存在问题,但是公司要发展,市场部是必须要有的,我们可以通过市场部再来一部分客户。而现在不管是从网络渠道也好,还是各种媒体渠道也好,其实没有一个特别的,很清晰的完全对等的一个传播渠道,所以客户在选择装饰公司的时候往往比较迷茫。我们在这方面成本投入,包括业主,会花很大的精力去辨别,辨别过程中会花很多时间,往往也会选错。”

  对于品牌,为什么从创业开始就做?裘晓庆给出了这样的答案:“因为刚开始,很多都会讲裘工,后来我们就说不要讲裘工,要说米立方,逐渐的大家就不再讲裘工,讲米立方,那我就成功了。那么为什么我们会讲一个品牌,主要是为以后让客户知道这个品牌能给你带来什么,带来真实的信息其实是我们的。其实我觉得一个创业公司一个大的困难必须要解决的,那就是品牌。能把你真实的信息告诉业主,至于其他的信息真不真实,至少它会有一个真实的信息,并且能够去印证。因为品牌形成的过程本身就是在推广,客户知道找米立方,那么为什么找?因为米立方确确实实是一个品牌。未来越来越多的公司有品牌,逐渐逐渐差异化,越来越清晰,那么这种情况下就可以说客户就能很精准找到你,现在精准市场,像米立方的定位,虽然我们定位大宅别墅,但我们只做别墅,因为品牌形成了越来越清晰了,以后别墅客户找设计就可能更精准的找到我们。”

  吴伟:创业是一条极度坎坷的不归路

  吴伟认为,不是所有的设计师都适合创业,创业是一条不归路,一旦踏上,就不要想撤退,就会一直坚持向前走。创业不简单,里面会涉及种种的问题,比如你的资金可以支撑你运作多久,你的家庭准备好了没有,你的心理上准备好了没有,你的资源准备好了没有,因为大家都是学设计出身,毕业之前没有经过职业教育的,基本都是上一段时间班后再出来创业,碰上种种的问题是很难去解决的。而创业又分不同的类型,因为懒惰,或者从平台上逃开然后自己找个地方干,从某种意义上不能称之为创业,创业就是要去打造一个个人的品牌,甚至一个公司的品牌。设计师创业大致分为两种,一种是工作室式创业,从公司架构体系是一个个体,还有一种是公司化的创业。工作室式创业需要考虑的是是否有独特性,如果这种独特性是当下没有或者不能持续,这样的工作室很难生存,所以没做好这些准备之前万万不可轻言创业。另外一种是公司化创业,这样的要求会更高,作为公司化创业得考虑四驾马车,市场、设计、工程、管理,这只是一个硬实力。还有其他的一些软实力,比如公司的理念是否可以支撑公司走的更远,公司是否具有独立的研发能力。上班族看到的是这个月,工人看到的是今天的工资,股东看到的是今年的收益,老板看到的是未来五年到十年的规划,如果提前不能了解这些东西万万不可轻言创业,要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这是一条不归路,不一定好走而且极度坎坷。

  目前来讲,吴伟说公司的状况没有出现哪一个问题特别严重,会严重到制约公司的发展的程度,因为公司人员已经有六七十个人,而设计师已经达到了十六、七个人。在刚出来创业的时候,前公司领导传授经验,不要让自己成为公司最重要的人,其实当时不理解,但是还好揣摩下明白了,公司也一直那么做,淡化个人,强调公司这个品牌。现在出现信息的不对等,就是一些所谓大公司的品牌轰炸,非常厉害,势必会对设计师创业公司带来品牌影响力方面的挑战,所以设计公司要加大力气,加强宣传。虽然公司整系统的组织架构很完善了,但是如果想给客户提供很完善的服务,势必少不了公司化运营。财务、市场、宣传、工程部,主材系统,行政,想把事情事情做好一些部门必须要配备,对于一个设计师来讲,签一个单子就能赚钱,但是对公司来讲首先就得有投入,成本和费用问题是任何公司都没法避免的。因为如果你把公司定位为工作室,那么一定要保持自己的独特性,才会有市场竞争能力,如果达不到独特性,那么肯定要公司化运营,组织架构、品牌宣传都得跟上。现在情况是各种问题都在解决,可还存在着各种问题。每天都活在问题中,还不断的在解决问题,解决不同的问题。

  李本鹏:适合创业的设计师应该很全面包容性强

  李本鹏认为,如果从设计师本质上来讲,设计师工作那么多年,一直追求的无非就两个方面,第一个高雅一点说就是追求的是设计,追求的是作品,第二个俗一点,就是追求的是收入,就这两点,设计师创不创业一定要衡量好,如果设计师在一个公司一个平台上来说能更好的支持你出作品,就没必要来创业。如果觉得这个平台限制了你的发展,你自己创业了以后,能更好的出作品就可以去创业,但不能为了创业而创业。也许你创业以后还不如以前在平台上工作,资源好,其实就是反方向的走了,因为我们的行业属于时尚行业发展很快,我们也有点像服装设计那样,淘汰非常快,过时很快,有几年落后的再追赶会很难,设计师一定要想好这个问题。不能是出来租一个地方,什么都没考虑就开始干,创业会面临非常多的问题,因为装饰公司一个很综合的东西,包括设计营销市场施工包括后期的软装、饰品这种东西,一个人的能力是很难达到的。像香港鼎昇都是分的非常细的,员工都各司其职,但一个人做的话很累,毕竟人不是全能的,什么都能干,设计师还是自己来衡量,是不是能承受这一点。适合创业的设计师应该是很全面的设计师,包容性比较强,相对来说比较全面,单项比较强的设计师更适合在平台公司发展。

  对于创业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李本鹏说:“创业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每个阶段都会有。一开始有些设计师在平台做开始的时候签了单子,由项目经理来做,公司项目也不多,但真的出来的话,会发现其实公司平台非常重要的。因为装修这个事情特别麻烦,可能材料多样,工期很长,也可能三四个月,有可能半年一年,期间维护很麻烦,这是一个很长的过程,如果一点问题都不出的话确实需要一个团队来做。不可能一个设计师全部都自己干完,要想做的好就得不断的加人,不断的扩大。我2012年开始创业的时候当时是八个人,不断加人,现在有二十多个人,还得需要加估计得加到三四十人,在公司发展的过程中发现哪儿都少人。比如主材负责人、软装设计师、软装产品管渠道负责人,比如效果图的、施工图负责人员,现场施工沟通设计的人员,不断加人就会越做人需要越多,但我们现在做下来还是缺人,这时候不断的吸纳新的人员这是比较重要的。而且一开始进人我们的薪资都是很不错的,但是员工每年都要提升收入,不管多高,每年都需要提升,业务得提升,收入得提升,才能不断的有干劲,才能有积极性,整个团队的氛围会好。那么公司一定要保持快速的发展,业绩量要不断的扩大,收入要不断得提高,所有的员工最好都能提升,但是真正做到这点还是比较难,压力也是比较大的。最终面临的问题就是人不够,活干不过来,这是最大的问题。”

  张家铭:一定要找准适合个人的创业方向及目标

  张家铭:“我大体说说我的创业观点,实际自2003年至2012年我一直都在开公司,先前对于我们公司来说一直以做工装设计为主,从十几个人到后来人员减少,没能及时的补充人员,融入新的血液,再到到后来出现了一些其它方面的问题。经过沉淀学习和历练,2014年之后,我还是要把专业做精、做专、做强,用心将设计坚持到底,直到现在来说我还是追求把设计做的更好更加完美,一直向着真正的纯设计方向去努力和发展”。

  “刚才说起品牌来,我觉得做品牌是非常需要的,像在座各位的公司品牌在济南都是很有名的,我想说的是一开始我做的公司也有品牌意识,因没有即时注册,出现了一些小问题、后来改了一次名也没能运营的很好。直到后来我运用我个人名字张家铭,作为公司名,因为我们公司主要从事设计的工作,用自己的名字做品牌,既能增加品牌信誉又能做到人与品牌完美合。我现在最大的困惑就是很难找到适合我的助理,因为我本身对设计过高要求,所以适合我的助理就少之又少!专业能力强,人品必须好,要有较强吃苦精心,能达到以上几点的设计师要么就自己创业,要么在公司平台上也能独当一面,甚至也会收取较高的设计费,现在很缺乏精悍而又收费不高的助理。”

  高伟:创业是一种修行 成就与压力并行

  高伟认为:“装饰公司其实本身就是生意,大家卖的是瓷砖、地板,我们卖的是设计,那么就得需要有人造势有人落实,整个的过程哪个环节也不可或缺。包括跟材料商打交道,在单量少的时候我可以单独跟他们聊,可能形成了大批量的单子后,就需要主材中心。我的最大感触,首先是设计师创业,被喊老大(我们创业喊老大的多,喊老总的少),为什么喊老大也体现出这个行业的特点,首先要有老板的特性,还得有大哥的包容,让大家既有经济利益,又有家庭的温暖,哪一项做不好就不会有人跟着你,所以叫老大。从创业到现在我有两大感触,一是花钱不像之前花的那么溜了,花钱谨慎了,毕竟除了自己还有那么多员工要顾及。第二就是不敢随便发火了,没有出来创业的时候,不能很好的控制自己的情绪,但是当你作为一个公司的老大,必须要学会控制。实在想发火,那就自己用左手打一下右手,忍下来。所以我觉得创业就是一种修行,能慢慢的让自己沉淀下来,看事情的角度也在变化,不像原来那么脾气大,现在知道冷静知道忍十秒了。你在成就你这个企业的时候,企业也反过来会改变你,这个改变是非常大的。其实你自己不改变,企业发展很快的情况下,老大跟不上其实也会出现问题,其实咱这个圈子出问题的很多,不管装饰建材还是装饰公司,一种是人没跟上企业走,一种是企业没跟上人走,总有各种死法。”

  “前面裘工说的客户分辨,建立一种识别力,是很大的问题,也是我们必须要解决的。第二个问题是团队的建设,新人的培养,也很重要。其实工作室与设计公司之间还有一类公司,一些有设计情怀的设计师,喜欢设计又不想做很大,做很大了很难保证质量,毕竟像尚层这样的设计公司需要一个过程也需要市场。如果说团队人员不够,既要保证设计质量又要保证落地质量,这在济南的装饰公司非常难做。我跟跟南京的设计师交流发现,他们也有好多设计师也非常痛苦,想接纯设计的活还不好做,想靠忽悠但是发现有些人比他们还厉害,非常难搞。其实大家碰到的问题有雷同点,还是跟公司性质有关,但不论碰上什么问题,都得需要解决,设计师决定创业了就要不断的往上冲。”

  常浩:追求快乐和认可是设计师创业的源动力

  常浩说:“感谢这个机会聊一聊,创业这个东西实际上吴总说的话让我想起一个电影来,徒弟下山的故事。徒弟想出去闯一闯,老方丈也希望徒弟出去闯,因为出去可以说我是少林出来的,有宣传作用,但是挨完揍可能会回来,不行了我受哪个门派欺负了。现在创业也会出现这种问题,徒弟都想出去创业,认为自己学到东西了,你不让他出去经历这个过程,他就不甘心。我现在还是坚持设计师收徒弟的原则,我还是要敬茶收徒弟,收了之后虽然徒弟也会出去,但我还是想单纯些,宁可相信师徒关系还能维系,至少见面还能有感情。因为给徒弟讲,你会强迫自己去讲一些好的东西,他也会觉得有所保障,愿意去学一些东西,但是学出来以后会非常快的让徒弟下山的事情成行,尤其是徒弟跑的最快。但是他们出去创业之后也会出现很多问题,就刚才吴总说的那个话题,能不能去对顾客负责的时候守住,把这些材料比如东鹏瓷砖,把他们每一个瓷砖所蕴含的地域文化,历史文化能不能跟顾客讲出来,能不能耳熟能详如数家珍的讲出来。很多设计师学的皮毛是应付性的去讲,当碰上一个了解的深的去竞争,就会出问题,这种事情我经历过很多,有的不回来就各种死法。其实创业我觉得挺好,比如儿童时期,看到一棵树,上面长着很多梅子,会叫好多人一起去摘梅子,可能自己顶多吃一颗,这种孩子享受的是和大家一起玩的喜悦,有的呢会叫几个好朋友一起偷着去,每个人吃的很多,他享受的是小团队。每个人所追求的不一样,但是只要享受到乐趣了就可以。设计师创业源动力就是追求一种快乐,追求一种认可,再苦再累就是为了一个好成绩,为别人说一个好,但是我们也有义务去告诉他们创业不易。”

  “我的设计公司,之前做工装的名字叫观筑,最困惑就是人员问题,所有的招都用了,帮忙介绍对象,都介绍周边朋友和亲戚,买车买房找最好的朋友以比较优惠的价格给他们,甚至想到他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像对待自家亲戚的方式对员工,就是为了留下他们,保持团队的稳定性,现在有两个徒弟七年没换地方,已经很不容易了。工作室只能这样,如果是公司会好一些,构架合理每个人在平台上做自己负责的事情,但要是工作室不一样,人员必须要稳定才能保持自己的特殊性。”

  高海燕:设计师可以创业,但要有成熟的合作伙伴

  高海燕:“我跟大家不一样,其实我觉得创业这种事情,对男设计师来讲还是容易些。我创业也可能是家里的原因,导致我很早就独立,很早就出来磨炼自己,自己有很多事情就会独立一点,再一个就是我创业很大一个原因不是自己有多想创业,我是从结婚以后老公他给了我很大鼓励。其实我之前在青岛自己做过工作室,后来因为老公的原因来了济南,过来后开始的时候在平台公司做,也没有想过要创业,但逼着逼着还是最后走到这条路上。当时我从大公司平台那种工作压力的挤压之下,想辞职,我老公就鼓励我,干脆自己做吧,既然觉得在公司压抑,还是自己做。当然我现在的投资人也是他的朋友,他的朋友之前在青岛的几个办公室都是我给他设计的,对我一直也很信任,所以就给我投资做了这个公司。包括第二个投资人,都是机缘巧合,说是幸运也差不多。机缘巧合就遇上了,他们就觉得这个事可行,所以我们就继续往下投,规划着做的更大,到未来还想做全国的市场,我们都在做这个规划。我个人觉得,如果单纯讲设计师创业,都会挺难的,在创业的过程中,设计师和管理者完全是两种概念,很多事情出发点跟管理者完全不一样,我有很多时候可能是过于感性,可能是性别的关系,但是作为管理者来讲,有很多东西都是要趋于理性的,所以我现在就把我的精力分出来了。原来我还是自己做管理,因为我得到一些经验,后来我觉得我不适合做管理,所以分开了,我还是带头做设计,做软装做全案,跟设计有关的。我觉得如果设计师创业一定要找到一个合作伙伴,合作伙伴是做管理的,这样结合起来才能够长远一些,而且可能会越做越大,如果是单方面我自己做一个公司,我觉得我会越做越小。我的想法是,可以创业,得有成熟的合作伙伴。”

  “每个阶段碰到的问题是不一样的,我做软装做全案设计,但设计师很不好招,我们所有的设计师都是自己培养的,没有一个是招出来现成的,即使招过来的,也是懂与不懂之间不成熟,不像北上广那么专业,马上就能上手的太少了。我们设计师每天进行培训,而且找专业的机构进行整体的培训。个人感觉特别是做软装,不是拿过来就可以用,肯定是多方面的知识,一定要多看多学,要在不断的实践过程中才能完善的。我们的设计师都是不停的从犯错中走出来,不停的犯错误,改正,只要保证下次一定不能再犯同样的错误即可。我们投资人也说,我知道你们一定会犯错误,这个阶段是允许犯错误的,但一定要发现错误,改正错误,在犯错误的过程中不断的积累经验不断的往上走。我们现在第二个店正在装修中,未来肯定出现各种问题,但只能是在出现问题的同时不断去解决他。”

  在活动的互动交流环节,在座设计师与参与的品牌就创业设计公司、设计工作室更希望跟怎样的主材合作进行了轻松交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吕晓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