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修太波折?九创装饰装修合同涉嫌霸王条款

2017-05-26 16:29:00来源:大众网作者:

 

近日,大众网记者接到网友林先生投诉,称在九创装饰签订装修合同后迟迟未能收到装修效果图,并在未得到告知的情况下被更换设计师。林先生发现自己可能遭遇“霸王条款”,几次要求解约退款未果,甚至被请进“小黑屋”谈话。

签约装修合同前后遭遇服务态度大反转

524日,网友林先生告诉大众网记者,自己于2016年在绿地城买下一套新房,虽然离交房时间还很久远,却从买房开始就陆陆续续收到很多家装公司的营销电话,表示愿意提供家装咨询服务。在通过对比了解后,林先生选择了看起来最有保障的九创装饰装修公司。

据林先生介绍,九创装饰装修公司起初的态度是非常好的,在得知林先生愿意前往公司考察后,甚至特意安排专车进行接送。

在林先生考察九创装饰期间,公司工作人员告诉林先生,恰巧当年11月份有征集样板间的活动,如果林先生当天签单除了享受专享设计师礼遇外,还可享受材料升级大礼包,获赠洗衣机、抽油烟机、煤气灶,并承诺七天内出具装修效果图。林先生当即与九创装饰一王姓设计师签订了装修合同,并交付了30%的装修首期款21159元。

时间转眼已经到了2016年年底,迟迟等不到设计方案的林先生主动致电主案设计师,却被对方挂断了电话,理由是“2018年才交房,急什么!合同上有写着我要什么时候给你装修效果图了吗?”

半个月后,林先生再次与设计师进行电话沟通,提出自己想对卫生间进行干湿改造的想法,设计师当即拒绝,“总共90平米的房子,洗手间就那么大,胡折腾什么!”

签约前后,九创装饰的服务态度“大变脸”,让林先生很是恼火。

莫名被更换设计师

20173月,林先生接到九创装饰一袁姓设计师的电话,称林先生原来的设计师王某已离职,自己为接替王某为林先生服务的设计师。

然而,林先生在原来的设计师王某的微信朋友圈中发现,王某并未离职。

林先生对九创装饰莫名更换设计师的行为表达了不满,要求终止合同,退还装修款项,遭到了九创装饰的拒绝。

3月下旬,林先生再次为终止合同并退款一事来到九创装饰,这次林先生被接待他的店长“请”进了“贵宾室”谈话。

据林先生描述,所谓的“贵宾室”其实是堆放装修材料的杂物间,整个屋子密不透风连个窗子都没有。“就在我刚坐下的时候,从门外进来了6-7名穿着黑皮鞋、黑裤子、黑衬衫、扎着黑领带、带着黑耳机的壮汉。”林先生说。当说到终止合同退款,对方态度很坚决,“不退。”

合同涉嫌霸王条款

大众网记者在查看林先生与济南九创装饰签订的装修合同中发现,整个合同仅有一个合同章,乙方即涉及九创装饰方面的合同编号、执行部门等并未作出详细标注。

“九创装饰连个交款发票都没给我,只给了张空白纸的保修单,我怀疑遇到了霸王条款。”林先生说。

记者仔细阅读合同细节后发现,合同条款中涉及甲方即消费者的问题全部为赔偿,而涉及乙方即九创装饰的问题则全部为协商解决。

大众网记者就此时采访到了林先生的主案设计师,对方表示合同之所以有很多的空白是因为林先生交房日期尚且未能确定,所以对于施工日期以及质保单都未能填写。当被问到林先生是否可以退款终止合同时,袁设计师说:“如果对方愿意支付违约金,我们是可以解约的。”

就林先生遇到“合同并未明确双方责任,以及在未施工的情况下要求停止合同是否合理”一事,大众网记者采访到了山东省消费者协会的负责人。消协相关负责人表示,家装合同目前没有标准范本,多为家装公司自行拟定。消费者在签订装修合同时务必完善所有款项,对何时交款、何时完工、所用材料具体名称型号以及完工时间及赔偿事宜作出详细标注,如发生问题,可向所属区域消协进行投诉。

相关案例:

在搜索“九创装饰”时不难发现林先生所遭遇的事情并非个例,20157月济南日报曾经报出市民郭先生与九创装饰公司签订了装修协议并交纳1万元装修诚意金。后来由于郭先生参考了九创装饰给邻居们的装修成果,觉得未达到自己的预期效果,便提出了退还诚意金的要求,被拒绝。

20159月鲁中网曾报出九创装饰给顾客的承诺装饰材料随意选,但没想到当顾客兴高采烈的去选装修材料时却遇到各种“增项”补交款。当被要求退款解约时,九创装饰却提出需支付20%的违约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吕晓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