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各大家居卖场联合发通告禁止场外销售活动

2016-01-13 19:15:00来源:大众网作者:吕晓娈

 

(大众网济南113日讯)今天,一则由多家家居卖场联合发出的禁止场外销售的通告引起家居建材行业的强烈震动。近年来,济南家居市场各种展会团购进社区活动可谓层出不穷,然而由于展会的临时性、品牌不固定性等问题为日后的售后维护埋下了不少隐患。这则通告几乎涵盖了济南地区的各大知名卖场,各卖场如此心齐的“抱团取暖”在“历史”还是首次,此举一方面彰显了家居市场的寒冬,卖场对现金流的渴求,另一方面则被称赞为市场理性的回归。

据了解,该通告是由山东银座家居有限公司北园店、山东银座家居有限公司博览中心、山东东亚金星家居有限公司、济南红星美凯龙世博家居生活广场有限公司、济南欧亚达家居有限公司、济南居然之家家居建材市场物业管理公司共同联合发出。

通知内容表示,“近几年来,随着家居行业的蓬勃发展,依附于家居商场衍生出了许多家居购物节及第三方营销平台组织的各类团购、砍价、拍卖等名目繁多的商场外销售活动,此类活动严重扰乱了家居行业的正常秩序,动辄数万元的参展费用既加重了商户的营销成本,又无法收到预期效果,更为严重的是此类活动所产生的销售无任何售后服务和保障,易产生大量交易纠纷和投诉问题,既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又严重影响了品牌的声誉,对整个家居行业的长远健康发展造成极大危害。

此类商场外销售活动的弊端随着时间的推移必将逐渐扩大,鉴于以上种种原因,我们各大家居商场有义务、有责任自觉维护济南家居行业正常经营秩序,维护品牌经销商利益,恪守职业道德,捍卫行业尊严,促进整个家居行业向着长远、有序的方向健康发展,特向所有从业商户下发此通知书:自201641日起严禁所有商户参与此类由各媒体各网站及第三方营销平台组织的所有商场外销售活动,一经发现,各家居商场均将严肃查处,并将联合采取有效措施直至清除出场,由此带来的一切后果均由商户自行承担。

望广大商户接到通知后,洞悉事情的本质,理性回归专业家居商场,同时各大家居卖场亦会给与相应的营销支持。”

近几年,受房地产市场低迷的影响,家居建材市场一直处于低温状态,但是与其日趋冷淡的市场不同的是越来越热的场外活动。各类砍价团、展会以及各社区交房现场都见到家居建材卖场、品牌、商户的身影。一位地板商户的经营负责人曾对记者抱怨到,市场难做,更让人难过的是各类活动的“折腾”,但是如果不折腾又没有销售量,日趋疲惫的场外活动也实属无奈。

与此同时,由于场外销售带来的纠纷也与日俱增。2015年,不少消费者曾遭遇在展会上订购某橱柜品牌,因商户跑路而维权无门。一方面卖场想要借势展会上的订单转换为卖场签单,却又不想为展会签单的售后问题买单;另一方面,场内遇冷场外热的销售状况而引发的租金难收,场地空置率不断上升的状态也让各大卖场苦不言堪。

由于房地产市场一路疲软,同时,20159月,山东出台房地产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方案中提出,2017年的新房精装化,此举令家居建材市场更加丧失信心。这则由多家卖场联合发出的禁止场外销售的通告就是在此背景下产生。通告一经发出引起发了济南家居圈的广泛热议,不少人拍手称赞,认为是市场理性化的回归。某家居卖场负责人表示:“近几年来卖场屡次在场外销售无质保的产品质量问题进行‘买单’,这种场外销售行为会使消费者的权益无法得到保障。为了净化家居消费市场,几大卖场经过权衡做出了这份《告全体商户书》的通知。”

      同时,一位长期跟踪家居建材行业的媒体人表示,这则通告也表现了家居卖场的“日子”难过。近年来不断出现的家居建材商户跑路,无疑是商户经营艰难最苦闷的诠释,商户经营困难,导致卖场空置率上升,现金流又被场外销售分流,使得卖场经营步履维艰,此举无疑表现出卖场对现金流的渴求,同行为冤家,这么多的卖场难够我“抱团取暖”,即说明市场恶化的程度之深。

据行业内的一位资深人士表示,“我个人非常理解济南六大家居卖场的举动。市场在发展,市场需要沟通,商场的运营也应与时俱进。我们衷心希望各大卖场能寻找症结,发挥好应有的市场作用。凡是对百姓消费有利,对市场发展有利的行为都是受欢迎的。”

家师傅团购网作为济南家居第三方营销平台组织中最为活跃的机构,其负责人穆宣汉认为这也是团购网转型的一个契机。

2015年,虽然受电商崛起以及劳动力困境影响家居行业整体增速放缓,市场一片哀嚎,但是有渠道、有实力的企业仍能抢占市场先机,逆势上涨。2016年,为了规范市场环境济南各大卖场联手发出了市场整顿和规范市场营销的通告。是分裂,也是整合,是竞争,更是竞合。2016年,济南家居市场将会随着整个行业品牌建设的升级而升级,朝着更高层次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吕晓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