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亚达家居饰峰家居“跑路”疑为资金链断裂

2015-04-20 09:02: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4月20日讯 近日,大众网一篇《欧亚达家居再与商户跑路》的报道引起许多网友的关注。近几天大众网不断接到消费者投诉,称订购的饰峰家居橱柜迟迟未能送货安装,前往门店咨询时方知商户已经卷款跑路,所交定金无处讨回。北园派出所已对该事件予以立案,证据正在收集中。据记者调查,此次跑路的品牌为北园路上欧亚达家居的商户饰峰家居,该品牌跑路的原因疑为资金链断裂,而导致资金链断裂的背后黑手则是该品牌推出的“0元购”活动。

 

 

 

  饰峰家居负责人曾表示自己“资金链断裂” 

  近几天,不断有消费者向大众网投诉,自己在欧亚达家居饰峰家居订购的产品还未送货,看到报道后方知该品牌已经“跑路”。“饰峰家居在欧亚达里面那么大的门店,看起来也很有气势,根本没有想到会跑路,现在连大商场也信不过了。”一名到欧亚达家居跑饰峰家居的消费者说。

  据了解,济南饰峰家居装饰有限公司以自主品牌和代理品牌相结合,经营品类涵盖橱柜、衣柜、集成吊顶。公司曾进驻过济南多家大型商场,并与多家知名家装公司有过业务合作。在众多债主的口中,大众网记者了解到,饰峰家居负责人叫马晓卫,男,50岁左右,从事家居建材行业十余年,饰峰家居是他自主创业的品牌。马晓卫在经营饰峰家居期间,先后以拓展业务等为由,向多人借过钱。就在“跑路”前几天,他曾向一名等待安装橱柜的客户表达:“资金链断裂。”

  饰峰家居“跑路”事件在家居行业内也引起了不少的关注,欧亚达家居内的一家商户在接受采访过程中表示经营困难。

  “0元购”成为压倒饰峰家居的最后一根稻草 

  某家居建材界资深人士对大众网记者说:“饰峰家居主营的橱柜属定制类产品,定制类产品存在押款严重的弊端,要通过不断收取定金款补充货款。”

  为了迅速聚集资金,缓解经营困难,饰峰家居在2014年7月推出了“家居0元购”活动。所谓“0元购”即在购买饰峰家居经营的橱柜、衣柜、集成吊顶产品时顾客先以高于普通价一倍的价格购买这批家具,随后,商家会每月返款,直到将这笔钱全部返还。

  参与了“0元购”的田女士分别花费了17214元和4538元购买了橱柜和吊顶, 并与济南饰峰家居装饰有限公司签订两份了合同。合同内容显示,顾客购买橱柜的活动生效后,济南饰峰家居装饰有限公司需要每期返还田女士717.2元,一月一期,连续返24个月;而购买吊顶的活动生效后,商家则每期返还252.1元,同样一月一期,一直持续18个月。4笔返款后,即从2015年1月起,就再没收到过饰峰家居的返款。田女士在与工作人员的沟通过程中被告知“暂停返款应该是资金一时周转不灵所致,但绝不是资金链断裂,因为我们的店面还是挺大的,这个请放心。”

  “0元购”作为快速聚集资金的一种方式,并没有成为拯救饰峰家居的“救命稻草”,反而因庞大的返款压力成为压倒饰峰家居的最后一根稻草。谈及饰峰家居时,某业内人士说:“0元购本本身就是非法的社会集资。核心问题是管理不善和经营方法有问题,收入利润不足以支撑高昂的房租、物流、人员工资、市场运行费用,市场做得不扎实。”

  “私单”让许多消费者很受伤 

  记者发现,许多消费者都拿着与“济南天桥区饰峰家居经营部”的双方合同进行维权,对此,欧亚达家居表示“无能为力”,如果是从欧亚达商场交款,则有一份欧亚达家居、饰峰家居以及消费者的三方合同,如果持此合同欧亚达家居可以退款处理,消费者就可以挽回损失。

  在北园派出所,一名韩先生告诉记者,“我们根本不知道还可以从商场里交钱,当时销售员说从哪里交款,我们就到哪里去交了”。对此现象,即为家居行业的“私单”问题,欧亚达家居则表示,他们不知情商户进行“私单交易”,他们已经在店内做了提示。

  就“私单”问题,谭一明律师分析,自2013年开始,山东的房地产行业不景气,所以其下游产业链的家居行业自然也随之下降。“2013——2014年这一年,很多家居经销商还能硬撑着,并且预测寒冬很快会过去。”谭律师表示:“有很多老板一开始只是想通过多接私单,多聚点钱,等寒冬过了就好了,但去年银行收缩银根,老板们贷款也难了,消费又不旺,最终破产就选择了跑路。”

  据业内知情人士介绍,饰峰家居在经营期间多次绕开卖场,进行“私单”销售,也因此遭到过其他卖场的“清场”。而对于这样的“问题商户”,却很容易就从欧亚达获得了进场经营的店面,而且比在以前经营的商场内店内还要大。据悉,此次事件产欧亚达家居在不足半年内“跑路”的第二家大商户,去年12月,欧亚达家居高端品牌领秀国际馆“跑路”,两起事件涉及消费者众多,涉及资金巨大。

  大众网将继续跟踪此事的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平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