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光:瑞宝壁纸强力除醛遭质疑!

2014-06-04 10:51:00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
分享到:

甲醛是家居消费者的心病,能够吸收甲醛的家居产品一直颇受欢迎,市场上这类产品也不少。冀志江表示,商家的宣传是不严谨的,检测报告上的数据是基于检测标准规定的环境下测试出的甲醛浓度降低的数值。

  甲醛是家居消费者的心病,能够吸收甲醛的家居产品一直颇受欢迎,市场上这类产品也不少。最近,瑞宝壁纸推出了一系列功能强大的壁纸,宣称可吸收来自各个角落的甲醛“分解90%以上”,并且有“广谱的杀菌抗病毒功能”,吸引了消费者的注意。

  该壁纸果真如此强大吗?在了解该系列壁纸的检测报告及工作原理后,相关专家告诉记者,除甲醛检验报告上的数据只显示在实验室特定环境下的结果。产品转移到千差万别的家居环境,很难说还能达到报告上的除甲醛率。而所谓的广谱杀菌功效,一是说法不妥,二是干燥的北方壁纸上用抗菌成分根本意义不大。因此,是否要为这些功能埋单,消费者还得自己掂量。

  记者调查:号称除醛杀菌效果强大

  记者首先查看了瑞宝壁纸的官方网站,发现该网站正在着力宣传号称“国内第一款集‘净醛、抗菌、耐污染’三重功效于一体的壁纸产品”——心净界系列。该产品在2014年3月15日进行了新品发布,官网首页上的三篇新闻,都是关于它的介绍。记者仔细阅读发现,其中对心净界的功能有以下两段代表性的描述:

  “当室内存在甲醛时,心净界系列壁纸会自动发挥净醛除味的功能:将90%以上的甲醛分子都彻底分解成无害的水分子和二氧化碳分子,真正让甲醛分子消失殆尽,持久性极佳的除醛效果让家中的甲醛含量降低至对人体无害的标准以下。”

  “瑞宝壁纸心净界系列具有广谱的杀菌抗病毒功能,对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肺炎球菌、沙门氏菌、肺炎杆菌、绿脓杆菌、溶血性链球菌等易传染细菌均有强力的杀灭作用,让健康家居环境多了一重保障。”

  记者没有在其官网上找到该款壁纸除甲醛及抗菌功能的具体理论支持,也没有检测报告,于是登录到其天猫官方旗舰店(记者查看的相关店铺已经瑞宝官方客服证明为瑞宝网上旗舰店)上查看相关产品。在该网站的某款“净心界”系列产品的介绍中,记者第一次详细看到了瑞宝此类产品的功能依据。除甲醛是“通过自然光的光触媒作用,将甲醛分子分解为二氧化碳和水。”而抗菌防霉则是通过银离子技术。

  记者在瑞宝的甲醛净化检测报告的备注中提到,“材料按非光催化材料检测,净化时间24h”。记者查阅《室内空气净化功能涂覆材料净化性能》的检测方法,其中明确显示,光催化类材料测试时需打开日光灯,净化时间为48小时。而非光催化类材料,净化时间为24小时。两者测试方法和测试时间都有很大不同。为何瑞宝净心界壁纸宣称采用光催化技术,实际却未按此检查呢?

  冀志江教授正是《室内空气净化功能涂覆材料净化性能》的起草人之一。他告诉记者,如果企业送检时声明其产品使用了光催化技术,必须安装光催化材料的试验流程来检测。其中的日光灯,模拟的就是自然光。记者看到检测报告的备注中标注出“按非光催化材料检测,净化时间24h”这就表示,受检产品为没有使用光催化技术,“可能是采用了吸附技术或是添加了其他助剂。”

  “杀菌抗病毒”有偷换概念之嫌

  对于瑞宝净心界着重宣传的另一功能——“广谱的杀菌抗病毒功能”,专家认为其有销售噱头和偷换概念之嫌。

  郑苏江指出这种表述并不严谨。说到广谱这个概念,他认为并不适合用在抗菌产品上。“虽然银离子的抵抗并没有选择性,但广谱这个概念还是应该属于药品领域。”而就“杀菌”概念而言,本刊已经和消费者普及过多次相关概念。抗菌是指可以抑制细菌生长,并非将细菌杀死。至于所谓的“抗病毒”,那就要请商家拿出进一步的检测报告做证据了。

  说到抗菌的持久性,郑苏江介绍,这还是要看商家的添加工艺。如果是将银离子添加在基材中,那么有效时间会更长。但若添加在表层,那么随着日后的擦洗,其有效成分肯定会逐渐流失的。

  至于在壁纸中添加抗菌功能的意义,郑苏江表示意义并不大。首先,墙面平时大家就很少接触得到,而在北方的干燥环境下,壁纸也不容易产生霉菌,所以总的来说“没什么必要”。

  拿专利说事或只为宣传

  在记者走访瑞宝门店时,其销售表示他们的净心界系列,已经申请了专利,但记者在中国知识产权局并未查到相关的专利申请。

  记者发现,刚开始申请就大肆宣传对瑞宝而言,似乎已成惯例。在2011年,根据法制晚报报道,瑞宝在当年推出了利用负离子除去甲醛的壁纸,并声称已经申请了专利。经查询,瑞宝(北京)装饰设计有限公司确实在2011年6月申请了“负离子抗甲醛生态壁纸”的发明专利,但至今该申请仍在“等待实审提案”阶段。而这款先前推出的净醛壁纸在门店及瑞宝官方网站上早已无人提及了。

  更让记者疑惑的是负离子抗甲醛的概念。记者曾多次采访建材检测方面专家,他们都否认负离子具有分解甲醛、抗菌等功效。有的专家甚至表示,负氧离子要在非自然的环境下得到,就要进行电离反应才行。普通的产品,不可能存在这个物质并一直释放。时至今日,记者再次就该问题采访专家,他们仍坚定地表示,负离子分解甲醛为概念炒作。那瑞宝壁纸为什么会为这样一个概念而申请专利呢?郑苏江认为,有些厂家虽然在产品名称上宣传负离子,但实际上添加了其他成分用于去除甲醛,也未可知。冀志江教授表示,“不少企业申请专利并非为了保护知识产权,而是为了宣传。

  专利的获得很大程度上是证明产品具有创新性,但是否有实用性却不一定。很多商家都是抓住百姓信服专利来做文章,且现在专利审核人员也缺乏建材产品的相关知识,造成一些没有理论和实验支持的产品也能获得专利。”这样的情况在其致力的硅藻泥行业已经发生,例如,所谓的“无胶上墙技术”,没有粘接材料如何能粘接到墙面上。硅藻泥强调的是用无机胶凝材料,但“无胶上墙”有何理论支持?没多少“胶”?没有科学依据,只用一个概念来忽悠消费者。

  商家说法:瑞宝曾回应称可降解和杀灭甲醛和病菌

  5月28日,记者带着对瑞宝壁纸检测方式的质疑拨打了瑞宝北京总部的电话,电话首先被转接到一位据称负责媒体对接的相关人员,但他得知记者的诉求后其表示,这并不归他管,在记者的一再询问下,其回答采访事宜应该找市场部一位许姓总监,但拒绝透露其联系方式。随后,记者只能再拨打总机,请其将电话转过去,但转接几次均无人接听。最后总机接线人员表示,请记者最好找到其私人电话联系。截至记者截稿时,仍未能联系到这位神秘的总监。

  九正建材网了解到,瑞宝壁纸北京文化部总监许女士曾就瑞宝净心界系列壁纸的净化问题如此回应北京青年报记者的采访:“现在的壁纸市场确实鱼龙混杂,瑞宝从未说过自己的产品有‘净化空气’的功能。净化空气本应是空气净化器的作用。瑞宝壁纸‘心净界’的作用是净醛抑菌,这与净化室内的空气污染是两个概念。”

  该位许女士表示:“瑞宝光触媒作用,是壁纸在自然光照射情况下,就可产生类似光合作用的光催化反应,产生出氧化能力极强的自由氢氧基和活性氧,可杀灭细菌和分解有机污染物,把有机污染物分解成无污染的水和二氧化碳,光触媒对很多病菌有很好的降解和杀灭作用,其中包括甲醛,并称将请第三方机构给予检测和分析。”

  该网页下还附上了某权威建材检测机构开出的甲醛净化功能及抗菌功能的试验报告。该报告显示,瑞宝委托检验的壁纸,甲醛净化性能为90.2%,甲醛净化效果持久性为85.3%。(检测报告备注显示,试验品为1平米壁纸,时间为24小时。)抗菌检测报告显示其对金黄色葡萄球菌的抗菌率为99.12%。不过这两份报告并非完整原件,因为上面并没有检测依据的试验方法、开具报告的时间及检验人签字。记者决定到其实体店,看能不能见到检测报告的真容。

  检测报告成销售工具

  5月24日上午,记者来到某大型家居卖场的瑞宝壁纸专卖店。销售员热情地为记者介绍了净心界系列壁纸。“这是我们瑞宝经过三年时间研发的国内首款带有净化功能的壁纸。用光触媒技术,在自然光或是灯光下都能去除甲醛,分解成二氧化碳和水。我们有检测报告,而且已经申请专利了。”

  记者在店面桌子上看到了一张用玻璃相框镶起来的抗菌试验报告,出具时间为今年3月11日,其检验结果与记者在天猫旗舰店上看到的相同,并且公章、签发时间、试验方法等俱全,应该是原版。“怎么没有除甲醛的报告呢?”销售表示,报告有多份,还没打出来,在电脑里。记者又要求看了电脑中的除甲醛报告,发现其结论也与网上看到的相同,采取的试验方法是《室内空气净化功能涂覆材料净化性能》。

  有效期及功能不明

  记者发现,两个检测报告上都没有对产品的有效期限进行描述,于是询问销售员。她告诉记者,有效期在3—15年。“有可能才有效三年!”听到记者的质疑,另一位销售马上说,“我们质保都是8年,我觉得至少也得能有效8年吧。”记者又进一步询问8年质保的确切内容,“其实就是脱胶、卷边、紫外线变色,这些我们管。”

  随后记者又询问抗菌和除甲醛的有效物质是印在壁纸表面还是融合在壁纸内部,销售员表示并不清楚,“纸基这些都是进口的,花纹是在国内印的。”

  导购介绍,目前净心界系列产品只有纯纸和无纺布两种,价格是499元和599元一卷,“这是体验价,过后还会涨。”这个价位要比该店一些普通国产壁纸贵出100—200元。

  光触媒技术也有局限性

  就瑞宝壁纸净心界系列出具的甲醛检测报告结果,记者询问了相关专家。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绿色建材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带头人、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生态环境建材分会秘书长冀志江表示,目前来说光催化技术(光触媒)算是去除甲醛等污染物的方法之一。至于其产物是否就是对人毫无伤害的二氧化碳和水,其实这还要进行更多的基础研究来证实。“二氧化碳和水是最终产物,但是光催化的过程实际上还有一定的中间产物。不同污染物其中间产物可能不同,这部分还要继续研究。”

  那么,光催化过程真的能在自然光,甚至灯光下顺利进行吗?冀志江认为,这完全取决于企业的材料技术水平。这部分是在检测报告中可以从实验条件中体现的。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抗菌材料检测中心副主任、技术主管郑苏江则介绍,在自然光下进行反应的光催化技术已经问世,不过,理论上应该是光照越强烈,反应就越强烈。一些背光、阴暗的部位,肯定会影响光催化进行。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如果有覆盖,也肯定会影响反应进行,“比如灰尘的覆盖,就会有所影响。”

  至于光催化作用持久性的问题,专家表示,这还有待深入研究,目前没有统一的说法。“到底几年,还没有这方面的验证数据,除和产品本身技术水平相关外,和环境条件等也有很大关系。”

  “90%”除醛效果仅是实验室数据

  瑞宝所宣称的“90%以上的甲醛分子都彻底分解成无害的水分子和二氧化碳分子,真正的让甲醛分子消失殆尽”,看似有检测报告的支持,实际上真能实现吗?

  冀志江表示,商家的宣传是不严谨的,检测报告上的数据是基于检测标准规定的环境下测试出的甲醛浓度降低的数值。记者查阅了净心界壁纸除甲醛测试所遵循的《室内空气净化功能涂覆材料净化性能》这一标准,其中试验条件中,试验环境为:温度(20±2)℃,相对湿度(50±10)%,一般家庭想常年保持这个温度、湿度显然不太可能。因此,冀志江认为,企业这样宣传并不严谨,“应该把试验环境条件说清楚。消费者的家居环境千差万别,所以使用的效果不一定都能达到试验数据显示的数值。”专家表示,要知道产品的实际净化效果,只能做家居环境中使用前后的对比试验,并进行一段时间的跟踪测试以确定效果,仅看检测报告是不行的,“它只显示依据检测标准所设定的试验环境条件中所得的数据,显示的是在实验室条件下产品所具有的效果,不代表实际环境条件下的效果,只是该产品净化性能的一个佐证。”

  专家解读:实际未按光催化检测

  虽然瑞宝一直宣称自家的产品使用的是光触媒也就是光催化技术来分解甲醛,但让人疑惑的是,在检测报告中记者发现,瑞宝的净心界壁纸并未按光催化材料进行甲醛净化检测。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吕晓娈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