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修过来人 分享关于涂料的二三事

2018-06-13 13:35:00来源:山西晚报作者:微博

  自从“装修过来人”吐槽通道开通以来,粉丝纷纷留言,本期家居生活周刊,记者整理出一些关于涂料的装修误区。现在很多业主对涂料的选购非常重视,要是涂料质量不好会影响墙面施工效果,污染空气,甚至影响家人健康。此外,使用墙面涂料刷墙的时候,如果一些步骤和细节没有做好,同样容易导致后期居住时,墙面起皮、脱落,影响效果。选择涂料以及使用涂料刷墙的时候,一定要避开这些“过来人”用亲身经历总结出的误区!

  选靠谱人进行涂料粉刷

  网友芊芊留言倾诉,墙面装修看似明码标价,其实装修工队有的是歪招,让你防不胜防。芊芊家选择了装修施工队进行装修,入住不到一个月墙皮开始大量脱落,经专家分析,是由于涂料兑水比例过大导致的。原来,给她家装修的装修队在同一时期同一小区内还有一个半包工程,为了节省涂料成本,这个装修游击队就用这个业主的涂料粉刷了两户人家。

  其实这次装修已经不是芊芊第一次装修,涂料的问题也不是第一次遇到。芊芊表示,“第一次装修是在几年前,当时工人为了保证质量,特意带着我去购买涂料。买了四桶,我以为是用量所需,后来发现邻居家一样的户型只用了两桶多,才知道是工人让我多买了涂料,他们好多挣回扣。这次装修,我特意多了心眼,盯紧了涂料的用量,最后还是出了如此大的问题。”

  山西省室内装饰协会工作人员称,一些家装游击队的结构非常简单,一个包工头带领几名瓦工、木工、油漆工,就组成了一个所谓的装修队。而这些工人大多没有受过专业的技能培训,有的只做过一些简单的工活,根本谈不上专业水平。但他们在向业主揽活时,会以低价诱惑,胡乱许诺和吹嘘,声称自己曾经做过什么样的好活儿、大活儿,诱骗业主上当。在施工中,他们会偷换正规装修公司的一些主打概念,模仿他们的工艺进行施工,乍看上去没有分别,但却经不起仔细检查和时间的磨砺。一般在装修后的几个月内,各种质量问题就会显现出来,长久地困扰业主。

  涂料选购首选正规品牌

  网友轩辕雪碧留言:“一直以来都知道墙面开裂是装修过后最为常见的问题。不管是新房还是老房,只要用涂料粉刷墙面,就容易出现开裂的问题。自己的新家装修,特别注意这一点,为了避免开裂发生,专门购买了抗裂涂料。结果,入住一年多墙面还是开裂了。大家千万不要迷信抗裂涂料啊。”

  业内人士表示,用涂料防止墙面开裂的作用并不大。墙面开裂的原因有很多,除了涂料的材质以外,墙面开裂更多的是施工工艺差、施工环境恶劣、毛坯房空置过久墙面老旧导致的。据了解,业主在选购涂料时,不仅迷信抗裂等宣传语,还有的业主迷信大品牌。其实,由于出厂的标准、国家检验的标准都是统一的,很多普通品牌的产品和知名品牌产品的质量效果相差不大,但价格却有一段差距。合理地选择正规品牌的涂料,才是比较明智的挑选妙招。

  冬季涂料粉刷注意事项多

  文章开头网友芊芊的经历告诉读者,使用油漆要严格按照油漆标签上提供的涂料和固化剂比例进行勾兑,不能随便增加或减少,不然勾兑出来的油漆涂完后容易出现咬底或者开裂的情况。

  除此之外,涂料施工时还要注意哪些方面呢?省城知名家装工程负责人林先生告诉记者,冬季进行涂料粉刷工作时,要注意以下方面。首先,要保证施工现场整洁卫生。冬天天气干燥,气温低,涂料干燥时间长,油漆表面和空气接触时间也就长,容易黏附空气中灰尘颗粒,导致涂料表面粗糙不光滑,所以要格外注意空气环境卫生,减少尘土的荡浮。其次,要注意涂料粉刷现场的环境温度。混合涂料施工温度要求不高,在0摄氏度以上就行,涂料在5 以上的环境中施工才能保证质量,而清漆的施工温度则不能低于8摄氏度。如果室内室外的温差很大,通风时就需要格外注意,等室内温度降到与室外温度接近时再适当地开窗户通风。

  由于涂料黏稠度会随着温度降低而增加,所以气温低的冬天,需增加稀释剂用量,以调出黏度适中的涂料备用。最后,林先生提醒读者:“装修新房时,会有甲醛等有害气体,所以很多业主在装修时习惯开窗处理,但窗户不是一直开着就好,开窗要分时候。如果是冬天装修,在涂料粉刷的这段时间,一早一晚温度过低并不适宜开窗,容易使涂料受冻。没有干透的涂料面受冻,会在回暖后出现变色、起皮的现象。所以,开窗通风一定要问清专业人员,什么时候晾、晾多长时间合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吕晓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