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欧风格还是日式简约?其实这两种风格有着天壤之别!

2017-11-16 14:53:00来源:房天下作者:

  现代简约风格简洁、实用,强调少即是多,在家居设计中备受喜爱,其中日式和北欧装修风格比较受年轻人的喜爱,那么同为简约风,以IKEA为代表的北欧风格和以MUJI为代表的日式风格,二者的不同之处究竟在哪呢?接下来小住就为大家详细的解析一下~

  一、日式与北欧的区别

  北欧简约以“功能”为核心,强调实用性与舒适性,这与欧洲的政治经济、自然环境都不可分割。

  20世纪中期,欧洲经济发展迅速,人们需要一种新的风格来满足人对精神的消费。延续了简约的审美,在注重色彩的同时加强了家居的实用性,从而形成了北欧风。

  日式简约以“禅”为核心,体现的是一种侘寂美学。在色彩、功能、造型的设计上都推崇贴近自然,强调自然主义,让使用者有置身自然的感觉。

  二、日式和北欧在色彩上的偏重

  北欧色彩丰富。黑白灰只是北欧风的入门家装手法,而在简洁色调的基础上运用丰富的点缀色,最终达到高饱和度、张扬的效果。

  北欧风家居的常见搭配色

  而日式的色彩是崇尚自然,它更加柔和、克制、安静、清新。日式风格以原木色为基底,给人一种回归自然的感觉。

  另外日式的白墙与北欧也略有差别,北欧的白墙为纯大白,而日式的经过调和,加入以一点微微的暖色,就是我们所说的米白色。

  三、日式和北欧常见材质的选择

  北欧家居在硬装和软装上材质的选择相对活泼自由,以原木材料为基础元素,结合混凝土、金属、玻璃、硅石等天然原料,来塑造一个多元的视觉效果。

  日式简约家居将自然界的材质大量运用于居室的装修装饰中,偏重于原木,以及竹、藤、棉、麻和其他天然材料,色彩淡雅。

  四、日式及北欧常见家居元素

  由于北欧日照时间段,因此北欧人民特别注重室内采光,往往都会选择光线充足的大窗户,配上圆弧形家具,极简图案抱枕和装饰画。北欧突出多元性,也会结合Loft风格,金属工业风落地灯,麋鹿装饰等,来勾勒出不一样的风情。

  日式家具相对传统,例如木格拉门、半透明樟子纸和榻榻米等都具有浓郁的日本民族文化特色,颜色也非常统一,不浮夸,不张扬,流露出清爽的日式和风。

  五、日式和北欧常见装饰绿植

  北欧风格的家装喜欢拥有大叶片的植物,除了调节室内空气外,还起到了很好的装点作用,提升了整体风格的色彩饱和度,大叶片的植物带有自然气息,迎合了北欧人热爱自然之感。

  北欧风格常见的植物有: 琴叶榕、虎皮兰、仙人掌、龟背竹等。

12.jpg

  日式风格的家装在选择绿植时更加细腻,东方禅宗的日本注重“虚无”,而那种小株的植物充分体现了禅意,除此之外,日本人还讲究插花艺术,温柔的小株植物也有其独特的东方植物之美。

  日式风格常见的植物有: 竹、吊篮、绿萝、多肉等。

  六、日式和北欧的设计理念

  北欧风格简约直接、舒适、自由、实用,将极简主义与现代工业设计相结合,集中体现了绿色环保、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

  日式风格彰显了简约淡雅、朴素、节制、宁静的自然风格,营造出深邃禅意与闲适写意的生活境界。

  北欧风格与日式风格虽同是简约,但却因文化、环境、生活习惯不同,营造出了两种感觉,归根结底是两个地区人民的两种心境。但无论是选择哪种简约,还是要考虑自己的喜好及生活习惯,毕竟设计源于生活,而生活是自己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吕晓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