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咖共话未来金融:人工智能重构生态 法制化监管是基础

2017-05-27 10:05:00来源:凤凰网作者:

  (原标题:大咖共话未来金融:人工智能重构生态 法制化监管是基础)

  26日,由第一财经研究院、未来论坛、厦门国际银行联合主办的未来金融创新峰会在北京召开,主题为“‘新’银行:变革时代”。  

  在科技力量的驱动下,金融科技公司和着力转型的传统银行未来将共同推动中国金融业走向何方?

  26日,由第一财经研究院、未来论坛、厦门国际银行联合主办的未来金融创新峰会在北京召开,主题为“‘新’银行:变革时代”。

  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表示,过去几年,网络金融迅速崛起,提高了效益,更多地接近客户,降低了风险成本,提高了金融透明度,对整个银行业和金融业既是巨大的冲击,更是巨大的进步。而商业银行的反击是开始进入到网络银行的区域。

  朱民指出,人工智能将从根本上改变了网络银行和传统银行竞争的问题。整个人工智能金融业趋于四大核心技术: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区块链。交易信息、身份特征信息、行为数据等数据将构成未来金融业核心数据的金矿。

  朱民强调,未来银行要构建四种基本能力:第一是以数字为主的洞察力,第二个是综合性的客户体验,第三个是完全数字化的市场营销,第四个是完全数字化的运营。

  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原副董事长高西庆表示,金融监管法制化是未来金融公共治理的重要方向。

  高西庆表示,技术的发展使得所有流程都大大加快。现在很多人在做高频交易,一天之内做几百笔、几千笔买卖,每一笔只赚几百块钱,但都要比别人早一点。如果单纯从市场的角度看,似乎没有问题。可是整个系统都是人设计出来的,这就产生了新的问题,所以监管是必需的。

  但高西庆也坦言,如果监管抑制创新,就等于因噎废食。但创新发展的同时不能忘了监管,让创新在一个特定范围内不至于变成非常危险、大而不能倒的程度。创新也罢,监管也罢,最重要的根本性的东西是要法治化。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王忠民表示,不论应用何种新技术,基础金融制度应先回归到资本化、交易化的逻辑

  他表示,金融要预知未来,最关键的环节不在于人工智能,而在于金融化,就是把任何“未来的东西”变成一个金融产品,让它可以交易。一旦交易了,就可以把这样一个“金融化的未来”关联到每一个参与者身上,让他赚钱,也可以亏钱。

  作为本次峰会的主办方,厦门国际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章德春指出,金融引领科技还是科技引领金融,是金融创新科技的融合者还是科技与金融创新的共同融合者,两者之间必然有着紧密的联系,未来也必将是我们努力探索的方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吕晓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