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毒柜不好好挑好好用,万一哪天毒性发作就糟糕

2017-03-29 09:38:00来源:网易家居作者:

  餐具的安全卫生已不再是洗干净就可以保证的,利用消毒柜进行消毒和储存是最为理想和可靠的。目前,市场上的消毒柜品牌和种类众多,如何挑选一台适合家庭使用的消毒柜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看家用消毒柜如何选购以及如何正确使用家用消毒柜吧。

消毒柜不好好挑好好用,万一哪天毒性发作就糟糕

  家用消毒柜如何选购

  选购有“三看”

  一看消毒柜的外观:优质消毒柜做工精良,无论是外壳还是消毒柜的内部托网等,都没有任何割手的地方。

  二看消毒柜的选材:优质消毒柜内胆大多选用不锈钢板材,经过多次高温消毒也不会出现变色、变形的状况,更不会产生有害物质。而劣质消毒柜为降低成本,往往采用一些成分不明的合金材料。

  三看款式:根据大小及摆放位置的不同,消毒柜大致可分为卧式、柜式、壁挂式等几种。

消毒柜不好好挑好好用,万一哪天毒性发作就糟糕

  款式类型多种多样

  按消毒方式分:

  有臭氧、紫外线臭氧、红外线高温、超高温蒸汽、紫外臭氧加高温等类型。其中,臭氧、紫外线臭氧属于超低温消毒,消毒温度一般在60℃以下,适合各类餐具,特别适合于不耐高温的塑料、玻璃制品。而红外线高温、超温蒸汽、紫外臭氧加高温属于热消毒或多重消毒方式,消毒温度一般在100℃以上,消毒效果好,适合于陶瓷、不锈钢等耐高温制品的消毒。

  按消毒室数量分:

  有单门、双门及多门消毒柜。单门消毒柜一般只有一种消毒功能;双门消毒柜一般为两种或两种以上消毒方式的组合。一般来说,单门消毒柜适用于餐馆和食堂;双门则更适合家庭使用。因为家庭中的餐具一般可分为耐高温和不耐高温两类,而一般的双门柜都具有高温和低温消毒两种功能。

  按容积大小分:

  目前市场上的消毒柜容积主要有30升、50升、80升、150升等规格。作为日常家用的消毒碗柜,功率不宜过大,600W是比较适宜的数值。容积方面,三口之家,选择50L-60L的消毒柜一般就够用了;4个人以上的家庭,可选择60L-80L消毒柜。

消毒柜不好好挑好好用,万一哪天毒性发作就糟糕

  宜选低温臭氧型

  对于家庭用户来说,前面提到的低温臭氧型消毒柜是比较理想的选择。因为采用红外线加热的高温消毒柜只适用于能承受150℃高温的耐热餐具,如陶瓷、不锈钢碗盘等,但如果用来为塑料餐具和漆木制品消毒,则会产生灾难性后果;而一般的双门消毒柜,由于低温臭氧消毒室空间过小,消毒效果不会很理想。此外,低温型臭氧消毒柜除具有为各种餐具消毒的功能外,还可以兼作瓜果保鲜室,因为臭氧能使蔬菜、水果长保鲜香。

消毒柜不好好挑好好用,万一哪天毒性发作就糟糕

  如何正确使用家用消毒柜

  1、应将餐饮具洗净沥干后再放入消毒碗柜内消毒,这样能缩短消毒时间,降低电能消耗。

  2、塑料等不耐高温的餐饮具不能放在高温消毒柜内,以免损坏食具;彩瓷器皿放入消毒柜进行消毒时会释放有毒的铅、镉等重金属,危害人体健康。

  3、碗、碟、杯等餐具应竖直放在层架上,最好不要叠放,以便通气和尽快消毒。

  4、在进行臭氧或紫外线消毒的时候,严禁打开柜门,以免臭氧或紫外线泄露。因为臭氧和紫外线对人体会造成伤害的。帅康现在的消毒柜在使用时,一旦启动就打不开了,电子键具有自动锁定功能,除非你停止或取消键,电子键才解除。

  5、消毒结束后不要马上打开柜门,应等待20分钟后再打开柜门,一来可使消毒的效果更佳,二来可以使消毒柜内的臭氧还原。打开柜门时会有少量臭氧味溢出,但这时的臭氧浓度已无碍人体的健康。

  6、要定期将柜身下端集水盒中的水倒出抹净。使用一段时间后要定期清洁柜内及外表面,使消毒柜保持干净卫生。

  7、每日通电一次,这样既能起到杀菌消毒的作用,又能延长消毒柜的使用寿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吕晓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