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咖帮帮忙|“网红”衣橱整理师拯救懒癌末期的你

2016-07-20 15:25:00来源:网易原创作者:

  辛苦工作一天、像打仗一样挤完公交回到家,想舒舒服服地躺在大床的怀抱里休息一下,却发现满屋子衣服像个狗窝;要去约会啦,美美地化好妆之后却找不到想穿的那条裙子,结果衣柜翻乱了约会也迟到了。相信这几个情况一定戳中了你吧?还不是怪你平时懒成狗了不整理!于是这个世界上诞生了一种拯救懒人的职业——衣橱整理师。本期《大咖帮帮忙》,网易家居请到了衣橱整理界的“网红”整理师邓美来给大家解答各种收纳疑问。

大咖帮帮忙|“网红”衣橱整理师拯救懒癌末期的你

  邓美:在网上搜索过“衣橱整理”的网友对邓美都不会陌生,虽然是个90后的年轻川妹子,但邓美已经成立了自己的衣橱整理工作室。曾有4年服装行业从业经历的她熟悉各种衣物的专业保养知识,这为她的衣橱整理事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2015年她和朋友一起经营起了家政公司,同时正式开始了衣橱整理工作。在成都,职业的衣橱整理师数量不多且价格昂贵,但市场需求量极大,现在邓美的整理生意做得红红火火,还办起了专门的培训班授课,据媒体报道称她收入最高的时候,2天甚至可以挣到1万块呢!

职业衣橱整理师 邓美


职业衣橱整理师 邓美

  网易家居:衣橱整理师对大多数网友来说应该还是件很新鲜的事儿,能不能请您跟大家分享几件在工作中发生的趣事呢?

  邓美:嗯,让我印象很深刻的一件事情是,在帮一个客户整理的过程中找到一条裤子,她就抱着裤子很兴奋地跟我说:“我终于找到它了,找了好几年都没找着!”据说这条裤子是几年前她老公刚认识的时候送给她的,这算是他们相识相知的一个信物,所以当它再次出现的时候,让她感觉特别感动。

  我在整理的过程中结识了很多好朋友,整理过后我们还会时常联系,有客户曾经跟我,家里被整理过后感觉整个人运气都变好了,打牌的时候把把都会赢。说起来太神奇了是不是,其实好多客户在我给他们整理过之后,看到整理好的房间就会感觉特别舒服、心情特别好,这个就是整理的魔力了。

  之前媒体报道过我整理两天挣了一万块钱这件事情,其实事实是这样的,我们在预计两天的工作量之外又超时工作量十几个小时,每天从早上九点做到晚上十一点过才回家,整理得特别辛苦,客户也很满意,就再额外给了我们一笔奖金,总计一万。不过后来我把多余的钱算作客户充值,后来我又给她做了第二次没有收费的整理。因为我觉得我只拿我该得的,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嘛。

  网易家居:听说衣橱整理师都是有严重强迫症的人,您是处女座的吗?

  邓美:我不是处女座哦!在我意识里没有强迫症这个词儿,我觉得我们都应该生活在干净舒适方便的环境里,不然为什么我们喝水,游玩,住酒店都要选择环境好的地方?因为我们潜意识里就希望拥有那样环境的生活。

  网易家居:我曾经问过身边同事为什么他们的衣柜会变很乱,大多数人都提到是早上出门前找衣服的时候特别着急,一下就搞乱了。您觉得这种情况还有救吗?

  邓美:其实这是一个习惯问题,并不是因为我们找衣服的方式不恰当把衣柜搞乱的,而是我们没有注重平时拿放物品都要固定位置。就跟有的人说“我没时间整理”是一个道理,并不是你没时间整理,而是你不想整理,没有了解整理的重要性,这时候你应该就思考一下自己的生活方式是否就是你想要的啦。

  网易家居:之前有一个风靡网络的电视采访片段,讲的是一位日本主妇收纳成瘾,几年内把家里的电视、孩子的写字台等家具通通扔掉了……全面贯彻日本杂物管理咨询师山下英子推出的概念“断舍离”,那么您认为我们整理日常居家用品的时候一定要“断舍离”吗?不常用的东西都要丢掉?

  邓美:其实断舍离我觉得就类似于一个佛家的境界,一般人是很难达到的,这需要一个长期而有韧性的毅力,并且这个并不符合中国国情,因为中国人是非常念旧重感情的,所以我们中国人不完全适合断舍离。个人觉得该断则断,但是不能过度,我们要做的物尽其用,但不能泛滥。万事要把握一个度,毕竟每个人的思考方式不一样,你觉得这样对你是最舒适但又不影响旁人就是最好的。

  网易家居:我们看到网上有很多网友认为,衣橱整理是服务有钱人的,因为普通的收纳整理每个人都可以做到,您是怎么看待这种想法的呢?

  邓美:其实这个话不完全对。当然我们的服务对象里中高端人士会偏多些,但我们的客户多数是属于没时间整理、不会整理、不想整理这三大类人群,虽然跟收入有一定关系,但是最主要的是,他们都是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么样的生活的人,是不将就生活的人。

  网易家居:能不能根据您以往的整理经验,总结一些大家平时容易犯的整理收纳误区呢?

  邓美:首先,整理要一次性一口气做完。因为今天做一点明天做一点的话你永远做不好,也很容易在这个过程中找不到你刚整理好的东西;

  第二个是,整理不能过多使用收纳工具,收纳工具只是辅佐,过度使用只会浪费空间;

  三,整理物品的顺序是由大到小、由多到少两者结合,比如整理衣柜:先从整理衣物开始再到整理小物件。很多人整理都没有一定的逻辑顺序,包括过渡使用收纳工具,导致空间浪费得太多了。下面是一些我以往整理过的衣柜案例,大家可以看看前后对比效果。

大咖帮帮忙|“网红”衣橱整理师拯救懒癌末期的你

大咖帮帮忙|“网红”衣橱整理师拯救懒癌末期的你

大咖帮帮忙|“网红”衣橱整理师拯救懒癌末期的你

  网易家居:我们论坛网友非常关心的一件事是,您整理衣柜一般是怎么收费的呢?听说一些整理师们一次整理就要花掉好几千?

  邓美:其实我们整理很便宜,我们是按100块钱一米收费,当然一米对应一个小时,超出对应小时的部分就按120/米收费,通常一个衣柜的衣服在正常容量下我们在对应的小时内都能整理完。

  网易家居:有没有一些关于收纳的实用书籍可以推荐给我们的网友呢?

  邓美:书籍的话可以关注下日本近藤麻理惠的《怦然心动的整理魔法》,但是个人觉得还是要结合我们生活环境以及个人条件来做整理最好。

  网友在线问答:

  网友【窦窦迷妹是我】:求教有哪些实用而且容易买到的收纳工具呢?

  邓美:抽屉收纳盒(便于分类、美观、防虫、防潮);牛津布的收纳箱(柔软、透气、防水、耐磨、抗撕裂);真空袋(透明可视、节省空间);这几个是我比较推荐的,也可以在市面上买到。另外我自己有卖一款收纳箱与真空袋结合的收纳箱,这个还申请了专利的,其他地方都木有卖哦!

抽屉收纳盒


抽屉收纳盒

牛津布的收纳箱


牛津布的收纳箱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吕晓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