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滨 设计中的水墨情怀

2015-08-25 13:33:00来源:大众网作者:吕晓娈

    借着“2015室内设计中国行”的契机,大众网记者采访到了Nelly Rodi TrendLab SAS娜丽罗荻国际潮流趋势委员会首位华人委员清华大学客座主任吴滨先生。

 

吴滨先生

记者:吴老师您好,您的中粮瑞府项目在业内得到非常广泛的好评和赞誉,那您对这个项目自己的定义是“用心打造不一样的豪宅”,能否谈下您个人对豪宅的定义是怎样的?

吴滨:我觉得不管是一个豪宅还是普通的住宅,首相是要跟它的主人相匹配的的,这个特别重要。当前的中国,大家看了太多堆砌的、完全西方的东西。所以我觉得从生活方式、住宅包括设计、艺术、文化几个领域,当下的中国经济的发展已经到了支撑中国的艺术或者设计有一个自己的面貌,而这个面貌能够跟西方的审美有一个平等对话。所以说,所谓做一个不一样的豪宅,应该梳理一个属于当下中国人自己的延续。我自己做了20年的设计,不可否认西方的东西在这20年内是领先于我们中国的,所以学习的是西方的东西。学习到了,20年以后应该用自己的语言去说话,大概是这样一个状态,所以我才说做一个不一样的豪宅。

记者:您的整个这个设计中充满中国元素的文化,它没有西方金碧辉煌的那种设计,取而代之的是很多清淡的水墨画的元素,您在设计中是否刻意追求这种中国的传统文化与当代设计的结合?

吴滨:没有太过刻意,但是我觉得我们可以做一点跟西方不一样的东西,或者我们尝试寻找中国当下的人群应该给他们一种什么样的空间。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讲,作为我的设计,我在尝试的找我自己的语言,所有这些东西是因为吸收、学习以及对这个市场的了解,沉淀了很多年以后慢慢形成自己内心而发出来的一个状态。

记者:这种状态会不会跟您是一个优秀的水墨画作家有一定的关系?

吴滨:我觉得一定有关系,因为每个人的成长的经历,从小的审美,你的学习训练都会对你自己的工作或者你的设计工作带来影响,那是一定的。

记者:您觉得水墨文化给您设计中带来的设计灵感体现在哪儿?

吴滨:我觉得是意境。中国人绘画讲究意境,与西方人的写实相对来讲是不一样的。

记者:我们一直在聊中国与西方文化的差别,在这儿也想问一下,您刚从瑞士回来,现在反过来回来看中国的建筑,您觉得中西方文化在建筑上体现的最大区别在哪儿?

吴滨:我觉得西方艺术更多的是写实,中国是写神,这两个区别是不太一样的。从具体的细节来讲的话西方人讲究块面,中国人讲究线条。到了当下,我觉得慢慢的中西方的一些价值找到了一些相融的途径,比方说,以前西方人是讲究科学去改变自然,现在大家慢慢意识到持续发展,人保护环境,其实都包含在我们之前的传统哲学,天人合一等。

记者:现在玉石作为新兴的建筑材料,它被越来越多的运用到建筑行业当中,那您觉得玉石这种原材料,它的最大优势是什么?
吴滨:玉石从文化层面来讲,首先是代表中国的一种材料,因为中国人一直喜欢用玉,另外一个,玉石在相比花岗岩和其他大理石来说,更加温润,更轻,所以,我们在做中粮瑞府这个项目时,卫生间洗手间的整个台面都是是用玉石做的,这就自然而然的带出一些中国文化的影子。玉石它温润、凉,更适合居家环境里面使用。

    据了解,“2015室内设计-中国行”是由多家著名企业、设计公司、媒体机构等强大的豪华阵容联合发起并共同成立组委会。“2015室内设计中国行”已在上海、长春、太原、合肥、海口、重庆六站成功落幕,济南作为活动的第七站,接下来还将在沈阳、昆明、成都、武汉、温州等城市与您相约,这必将是名家云集、精彩纷呈的年度饕餮盛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吕晓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