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 /*跳转*/

张建:设计是人类最高层次的思维

2014-10-18 19:10:00来源:大众网 作者:吕晓娈 孙雪飞
分享到:

“筑巢奖”是以室内空间环境艺术设计大赛为平台,围炉文化设计总监张建在此次以“专业走向公众”为主题的第五届筑巢奖载誉而归。在采访中,张建坦言:“设计是人类最高层次的思维。”

“筑巢奖”是以室内空间环境艺术设计大赛为平台,围炉文化设计总监张建在此次以“专业走向公众”为主题的第五届筑巢奖载誉而归。在采访中,张建坦言:“设计是人类最高层次的思维。”

 

张建近照

我是东方人,我的设计向往内心的完满。

张建在此次“筑巢奖”上万幅作品中脱颖而出的设计之作,虽然采用了西式风格的设计,但从创意方面进行了空间的延展,整体方案从细节之处体现出了张建这位东方设计师“心存高远”的设计理念。正如张建所说:“东方人应该用东方人的方式与世界打交道”。

张建认为“术”有专攻 ,东方设计师不必一味效仿西方的设计思路。以围炉设计工作室创意为例,中式古典民居穿插有西方设计元素而不显突兀,全部空间设计都最大化保留了济南传统建筑原汁原味的古朴。

在谈到东方与西方设计区别时,张建有自己独到的见解:“西方人是理想主义的,他们擅长提炼设计规律,而东方设计师则更倾向于求得内心的完满,在设计上我用‘混沌’来形容。”

张建获奖作品赏析:

点击浏览下一张

“小桌呼朋三面坐,留将一面与梅花”

围炉设计工作室是张建的心血之作,围炉,意为warm温暖之意,小院设计步移景异,颇有几分苏式园林庭院深深深几许的味道。张建对于中式文化涉猎广泛,他的设计也力求在空间和建筑层面回归中式传统,追求“出仕与入仕求得平衡”。

“空间有他的特质,主人有他的哲学,设计师要找到他们的交集,这才是是设计者最核心的价值。”张建在采访中表示,东方人自古青睐“中正”的设计,对于设计师来说,不能简单地把家居环境硬性地定性成某一种风格,实际上,每一项设计都应该遵循社会美学背景,适合东方人审美习惯,由心而发,才能做出优秀的设计。

本月25号,张建将在“围炉”举办“建筑为何”公益讲座。这是一场不做科教式的宣导,以人本精神出发的真实感受结合世界各地建筑游历的设计巡礼。

“围炉”设计工作室小景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吕晓娈

网友评论